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機開門鎖 清大團隊智慧研發

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助理教授黃思皓研究團隊發明「電子智慧鎖」,利用APP程式安裝在手機上,不僅可用手機開鎖,更可預錄貼心提醒留言,並做遠端開鎖,未來將運用到手錶、手環和汽車鎖,除獲發明獎,也在申請專利,進行商業技轉。」(記者洪美秀攝)

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助理教授黃思皓研究團隊發明「電子智慧鎖」,利用APP程式安裝在手機上,不僅可用手機開鎖,更可預錄貼心提醒留言,並做遠端開鎖,未來將運用到手錶、手環和汽車鎖,除獲發明獎,也在申請專利,進行商業技轉。」(記者洪美秀攝)

2014/12/03 06:0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有忘記帶鑰匙,無法進家門,或是到家才發現忘記買東西的經驗嗎?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助理教授黃思皓研究團隊發明「電子智慧鎖」,利用APP程式安裝在手機上,不僅可用手機開鎖,更可預錄貼心提醒留言,並做遠端開鎖,未來將運用到手錶、手環和汽車鎖,除獲發明獎,也在申請專利,進行商業技轉。

清大工工系助理教授黃思皓與跨領域各系十名學生組研發團隊,不到半年就成功研發出電子智慧鎖,並以「Locky Memo依鎖遇言」為名,整合手機、平板電腦和穿戴式裝置及網路雲端服務系統,除可取代傳統鑰匙開鎖功能,還有語音寄存功能,開鎖前會發出貼心語音留言,像是「回家記得買雞蛋」、「進辦公室後八點準時開會」等,都可透過手機感應解鎖後被提醒。

除用在開門鎖功能,也可結合汽車電子鎖,還可做成電子卡片,即使是遠方的家人,只要有此裝置,都可預先留言,提醒爸媽天涼加件衣服,或是祝賀生日等,只要有手機或平板電腦和網路,就可節省很多時間。

黃思皓說,因為成本低,只要安裝此程式,就可遠端控制,即使手機掉了,也可利用網路告知家人解除開鎖權限,不用請保全或掛失,更不用換鎖,生活瑣事交給電子智慧鎖就能搞定。

研究團隊研發的電子智慧鎖,已獲得今年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資訊技術應用組第一名」和「NFC創新應用開發組第三名」,也與企業商談技術移轉及運用到產品上,未來還可結合手環和手錶,達到簡化及強化功能,生活一把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