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佛蔭外地? 彰市出縣長又落空

「八卦山大佛蔭外地」在選戰過後,又成為議論的話題。(記者吳為恭攝)

「八卦山大佛蔭外地」在選戰過後,又成為議論的話題。(記者吳為恭攝)

2014/12/01 08:00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選戰落幕,彰化縣長由埔心鄉出身的民進黨魏明谷當選,出身彰化市的國民黨林滄敏落敗,又應驗了外界傳說的「八卦山大佛蔭外地」說法。這種傳言,是指位於彰化市八卦山上的大佛視野比較遠,看不到正好位於八卦山下的彰化市,都只看到彰化市以外的鄉鎮,才使得人口數最多的彰化市人從未當選過彰化縣長。

大佛風景協會:大佛對眾生平等庇蔭

對於這種傳言,八卦山大佛風景協會董事長張世良表示,大佛大公無私,對於眾生一律平等庇蔭,不會有所謂看不到彰化市人的可能。選舉結果除了大環境因素之外,也要看候選人是否受到選民肯定,當選與否和大佛沒有關係。

台灣實施縣市長民選六十多年來,彰化縣長從未由首善之區的彰化市人出任,多年前即曾傳言,這其中隱含有彰化縣最重要地標彰化市八卦山大佛的玄機。

地方傳聞,八卦山大佛位於彰化市的制高點上,炯炯眼神俯瞰遠方的彰化平原,由於看得遠,沒注意到山腳下的彰化市,所以,超過一甲子來,彰化縣長寶座都中意由彰化市之外的其他鄉鎮人士出任;不然,以彰化縣二十六個鄉鎮市人口合計近一百三十萬人,其中彰化市就占了近五分之一的二十四萬多人,彰化市人怎麼可能一再落空縣長寶座?

這次縣長選舉,國民黨林滄敏在選前被評估在他的家鄉彰化市應能大勝,至少也能守住基本盤,結果卻連自己最有信心的彰化市都輸了,跌破眾人眼鏡,似乎應驗了上述說法,也讓這項傳言又不脛而走。

翻開彰化縣地方自治史,從民國三十九年開始民選地方首長之後,歷任彰化縣長確實都沒有彰化市人,甫當選下屆縣長的魏明谷是埔心人,即將卸任的卓伯源是田中鎮人,往前推分別是翁金珠員林鎮人、阮剛猛和美鎮人、周清玉是台南市人嫁到和美鎮、黃石城大村鄉人、吳榮興溪湖鎮人、陳時英田中鎮人、呂世明和美鎮人、陳錫卿南投縣竹山鎮人。

在這次縣長選舉前,曾有人言之鑿鑿說,根據八卦山脈的走向,這次縣長選舉將輪到彰化市人出任,可是,選舉結果卻仍然沒有打破「八卦山大佛蔭外地」的傳說,讓人嘖嘖稱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