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量少質精 本土咖啡豆漲2成

食安風暴連發,國內喝黑咖啡族群變多,對咖啡豆品質要求逐漸嚴格,台灣咖啡豆市場需求增,價格上揚,農民的收益卻沒變多。(記者黃淑莉攝)

食安風暴連發,國內喝黑咖啡族群變多,對咖啡豆品質要求逐漸嚴格,台灣咖啡豆市場需求增,價格上揚,農民的收益卻沒變多。(記者黃淑莉攝)

2014/12/01 08:00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連串食安風暴後,消費者對食物挑選更仔細,捨棄糖、奶精改喝黑咖啡的人愈來愈多,帶動了台灣咖啡豆需求量,但國內栽種面積少,且近兩年咖啡果小蠹蟲危害導致減產,台灣咖啡生豆價格上揚二成。

古坑鄉公所農經課長孫旺田指出,根據經濟部統計資料顯示,二○○一年台灣進口咖啡數量約一.四萬公噸,二○一二年咖啡進口量已成長為二.七萬公噸。除進口增加,本土咖啡生豆量也大幅增加,二○○一年僅四.一公噸,二○一二年達七百三十二公噸,但仍只佔全台供應量四%。

孫旺田說,近年因食安風暴與國人養生觀念抬頭,許多咖啡族改喝現煮、現沖黑咖啡,對咖啡豆品質要求也逐漸嚴格,本土生豆不需長時間運送,且咖啡農會先挑掉不良豆,新鮮度、風味絕對有優勢。

古坑農會咖啡產銷班長劉易騰、古坑咖啡業者賴松志指出,食安風暴後,喝黑咖啡的客人、本土豆銷售量都有成長,但蟲害導致咖啡豆減產二、三成,減產與需求增加帶動價格上漲,中、低海拔本土生豆原本每公斤四百元,現在五百元起跳,且因咖啡農惜售,抱著錢上門也不一定買得到。

劉易騰說,他自家咖啡園近年持續增加栽種量,且都留下自售,也有咖啡農收成後委託業者烘焙,再自產自銷提高收益。不過,咖啡豆價格雖漲了二成,但產量減少、成本提高,農民的收益並沒變多,且考量整體經濟環境不佳,咖啡業者也不太敢漲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