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伸閱讀》葉王和交趾陶

2014/11/29 06:00

葉王(本名葉獅)被譽為「台灣交趾陶的第一人」。台南市文資處委託雲科大曾永寬老師調查研究,清道光以後,台灣建築、寺廟裝飾開始日漸盛行,中國交趾陶師傅紛紛來台發展,並傳承衣缽,葉王是目前文獻可考,第一位本土交趾陶師傅。

葉王生於一八二六年,歿於一八八七年,考據文獻尚未得知他是哪裡人,但葉王的作品風格走向細緻寫實,主題生活化,發展出台灣交趾陶工藝特色。一九三○年日人在台舉行「臺灣文化三百年紀念會」中,葉王被認為是當時台灣三百年來的製陶名匠。

六件國寶中的胖羅漢和瘦羅漢,傳說是清咸豐十年葉王在承造學甲慈濟宮期間,常有一胖一瘦兩名鄉人到廟觀看工程,三人變成好朋友,葉王於是雕塑二人外形袒胸露腹像,製成交趾陶以為紀念。

高五十八公分、重達十二公斤的「加冠」、「晉祿」,則是葉王創作的大尺寸作品,十分少見,從結構比例、人物表情及肢體動作,葉王展現了高超的技藝與十足的燒陶經驗,呈現出歷史、文化和藝術價值。(記者楊金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