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出自我 家庭照顧者現身說法

黃美玉(左)與呂慶元(右)現身分享家庭照顧經驗。(記者林郁姍攝)

黃美玉(左)與呂慶元(右)現身分享家庭照顧經驗。(記者林郁姍攝)

2014/11/27 06:00

〔記者林郁姍/新北報導〕「懂得愛自己,才能照顧好病人!」六十七歲的黃美玉無怨無悔照顧癱瘓的先生十年,每天設定凌晨三點的鬧鐘,起床幫先生翻身、檢查尿袋,嚴重的睡眠不足讓她幾近崩潰,直至去年申請居家服務,才得知家庭照顧者支持活動課程,漸漸走出自我。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昨日舉辦家庭照顧者關懷活動成果發表,照顧者現身說法,談起多年的照顧過程,不禁潸然淚下,「苦的不是照顧病人,而是不懂得正確的照顧技巧。」

「白天晚上都是自己一個人面對先生,沒人說話、孤單無助,生活重心圍繞著先生。」黃美玉表示,花了這麼多年的時間才懂,照護的路還長著,「我要走出來交朋友、愛自己,才能把先生照顧得更好。」最重要的是,參加課程後讓她感覺有了支持與陪伴。

呂慶元則分享她參加課程所學的彩繪作品「說給陌生人的心聲」,反映出一些照顧者不敢跟其他家人吐露心聲、也不敢示弱,因為照顧者通常面對其他家人時,都只有責任義務而聽不到掌聲肯定。呂慶元呼籲其他照顧者,陪伴不能流於形式,要有真心的陪伴、勇敢面對自己和家人,像她現在只能一個人看日出、思念母親,後悔已來不及。

衛生局表示,有需要課程輔導者,可上衛生局網站的政府公告區查詢,長照服務則可向衛生所、區公所、醫院出院準備服務及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各分站(服務專線:02-22548382),或新北市政府E櫃檯https://e-service.ntpc.gov.tw申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