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棄物變肥料 台糖沃土首賣

台糖善化糖廠製糖過程中產生的沃土,可用於改良土壤增加地肥,廢物利用。(記者楊金城攝)

台糖善化糖廠製糖過程中產生的沃土,可用於改良土壤增加地肥,廢物利用。(記者楊金城攝)

2014/11/26 08:00

〔記者楊金城/學甲報導〕學甲區農會為發展農業,使農地減少使用化學肥料,提高農作物產量和品質,增加農民收益,昨天和台糖善化糖廠簽約首度採購製糖過程中產生的沃土,銷售給農民用於改良土壤增加地肥,以提高農作物產量。

這是台糖沃土首次賣給外界,學甲農會是第一個簽約農會,台糖總經理楊錦榮、學甲農會理事長李錦昌、總幹事李哲進在立委葉宜津、台南農改場副場長鄭榮瑞見證下完成簽約,台糖將以優先、優專方式供應沃土給學甲農會。

善化糖廠十二月九日開工製糖後,將開始出貨沃土給學甲農會,總數是二萬公噸,每噸沃土賣給農民三百五十元(農會補助五十元,實際賣給農民每噸三百元),賣給外縣市是每噸二百五十元外加運費。

沃土是台糖製糖過程中將蔗汁摻入石灰濾掉雜質後沉澱產生的濾土(淤土),是一種經高溫殺菌後的優良有機介質,可作為土壤改良劑用於一般農作物和蔬果的栽種。

楊錦榮說,沃土在以往被視為工業廢棄物,受限環保法令,不能當產品賣,台糖過去只將沃土施用於自己的蔗田。

經學甲農會和農民向立委葉宜津反映,李哲進稱讚葉宜津為了農民,寧可當「壞人」,不惜在立法院凍結經濟部預算,使得經濟部和環保署派員到善化糖廠會勘,在不修法令下,經努力二年才認定沃土是「農業加工後的產物」,可賣給農會和農民。

葉宜津高興的說,沃土用來增加地肥,可減少使用化學肥料造成土壤酸化問題,又能提高產量增加農民收益,對農民的期望「使命必達」,總算完成農民、農會交代的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