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綠能 香蕉假莖可發電

在香蕉假莖中插入二種不同的金屬作為電極,即可發出電力。(記者羅欣貞攝)

在香蕉假莖中插入二種不同的金屬作為電極,即可發出電力。(記者羅欣貞攝)

2014/11/26 06:0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香蕉假莖廢棄物經過處理之後,可以利用其汁液來發電,台灣香蕉研究所與逢甲大學合作,研發「香蕉假莖綠能發電」系統,每公頃每天發電量可達約二十四度,合計三十四公頃的農場預估八年可回投資發電設施的成本。

為提升蕉農收益及穩定產銷,台灣香蕉研究所向農委會爭取計畫,並與逢甲大學資電學院教授黃思倫、博士候選人鍾志鴻等合作;鍾志鴻說明,香蕉假莖經過汁渣分離機處理,加入香蕉汁液電池組,再經逆電器、監控設備等,可產生電力,能運用在土石流感測器、田間照明、通訊與手機等領域。

台灣香蕉研究所董事長陳甘澍表示,國內香蕉栽培面積約一萬三千公頃,多數為小農且未契作生產,常有季節性價低的問題,香蕉產業多元發展應受重視,假莖除取汁液發電,分離的纖維也能運用在紡織上。由於相關發電設備成本在二百萬至六百萬左右,推廣初期將以合作社、農場為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