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地布杭菊收成 婦女換工揪幫團

2014/11/24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市大知本地區杭菊入產期,金黃花海迎風搖曳,美不勝收,卑南族知本卡地布部落慶豐收,「婦女幫團─採菊樂活動」將於卅日登場,重現舊部落時代「以工換工」的農忙生活,藉此發揚傳統美德及增進族人間情誼。

卡地布部落是南下遊客經由鐵、公路進入台東市區的門戶,吸引許多遊客到訪,進行部落文化深度之旅 。每年十一月中旬到十二月中旬,是在地杭菊盛開時節,部落配合採收,都會舉辦婦女幫團活動,延續族人間互助合作的傳統精神與美德。

部落婦女美月說,在舊部落時代,男女族人職掌各有不同,男人負責捍衛家園和狩獵,女人專責農事,每到除草或採收季節,由於工作繁重,就會以家戶為單位,由婦女和少年組成互助團、即「婦女幫團」,無償採「以工換工」方式互助收成;隨著社會變遷及科技進步,現今農事大半由機械代勞,婦女幫團傳統不復在,只有在杭菊或洛神花採收時,才能重現與回憶過往。

美月說,活動當天大清早婦女會沿街敲擊鐵鐘及搖擺臀鈴叫喚集合,然後一起從巴拉冠(部落聚會所)步行到菊花田,然後在花田間一邊吟唱傳統歌謠,一邊分組採收,極具文化內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