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遲緩兒早療年缺1600萬 虎尾東區扶輪社捐款

慢飛天使親子融合運動會,小朋友協力完成競賽。(記者詹士弘攝)

慢飛天使親子融合運動會,小朋友協力完成競賽。(記者詹士弘攝)

2014/11/22 06:00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雲林縣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因治療師及特教人員無公費給付,負責早療工作的雲林家扶與若瑟基金會得自行吸收,每年資金缺口達一千六百萬元,虎尾東區扶輪社昨天捐款兩百萬元,盼拋磚引玉。

「慢飛天使」愈早治療 效果愈好

雲林家扶扶幼主委陳燦勳表示,遲緩兒占新生兒人口數的六至八%,雲林縣約有八百名個案;發展遲緩並非身心障礙,所申請之身心障礙證明,會隨著小孩發展狀況,給予不同等級,如狀況變好,資格也會取消。

家扶主任廖志文表示,早期療育必須結合特教、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是跨專業合作的服務,協助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趕上發展進度,愈早治療,效果愈好,很多孩子最後都能與正常孩子一起展翅高飛。

僅醫療有健保給付 並無政府補助

早期療育在醫療部分雖有健保給付,但聘請語言、物理等治療師及特教專業人員則需自費,機構添購療育設備也無政府補助。廖志文說,目前都由家扶附設的雲林發展學園及若瑟自行吸收,光是家扶,一年缺口就有八百萬元,若瑟基金會也差不多。

家扶及若瑟為填補財務大洞,長期以來都須對外募款,募款不足就得自己提撥經費;四年來,虎尾東區扶輪社是主要捐款大戶,前三年各捐一百萬元,今年更提高至兩百萬元。

扶輪社長王人毅說,民眾以為早療費用都有政府補助,其實這是錯誤印象。扶輪社特別拋磚引玉捐款,希望有更多社會資源支持雲林發展學園及若瑟醫院,讓慢飛天使們可以獲得持續的療育,早日回到人生正常跑道。

國際扶輪社3470地區總監呂清喜也強調,遲緩兒需長期接受醫療及特教課程,卻因經費不足無法添購更多療育課程及復健設備,沒有得到最好的療育,希望透過經費挹助,補充早療設備及專業生力軍,讓雲林早療資源庫不再匱乏。

雲林縣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每年資金缺口達1600萬元,虎尾東區扶輪社捐款200萬元,盼拋磚引玉。圖為慢飛天使親子融合運動會,小朋友協力完成競賽。(記者詹士弘攝)

雲林縣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每年資金缺口達1600萬元,虎尾東區扶輪社捐款200萬元,盼拋磚引玉。圖為慢飛天使親子融合運動會,小朋友協力完成競賽。(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