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田成排木棉樹攔腰鋸 居民心痛

原本高三十公尺的成排吉貝木棉樹,卻在近日遭攔腰砍剩五公尺,今昔對比差很大。(記者王秀亭攝)

原本高三十公尺的成排吉貝木棉樹,卻在近日遭攔腰砍剩五公尺,今昔對比差很大。(記者王秀亭攝)

2014/11/11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鹿野鄉龍田村產業道路上四十四株成排吉貝木棉樹,被視為當地重要景觀路樹,這幾天卻遭齊頭式修剪,每株樹原本近三十公尺高,修剪後只剩五公尺,附近居民及賞景遊客大嘆可惜又心痛。修樹的茶葉改良場台東分場解釋,因農民反應木棉樹影響茶樹生長,加上樹上常有虎頭蜂窩,才忍痛修樹。

茶葉改良場台東分場十多年前在附近一條產業道樹旁種下一整排的吉貝木棉樹,因從未修剪,每株高度約有二、三十公尺,與旁邊的棋盤式農田相互映襯,是當地重要的景觀路樹。

不過,成排高大木棉樹美景短短幾天就變成短小木棉樹,張姓村民說,上週就見工人修剪木棉樹,以為只是小幅修剪不以為意,前天傍晚散步時,看到木棉樹矮了一大截,當場傻眼,「那美麗的景緻不見了。」並將不捨的心情PO上臉書,立刻引來迴響,「慟!龍田的地標!」

茶改場:樹根竄進茶園

茶葉改良場台東分場長吳聲舜承認樹是茶改場近日派員修剪,因木棉樹太過高大,近年來屢屢發現虎頭蜂窩,最大蜂窩有兩粒籃球大;另外,木棉樹是外來淺根樹種,十多年來樹長到近三十公尺高,樹根竄過道路,鑽進一旁茶農的茶葉園裡,加上颱風季節一來,比手臂粗的樹枝被狂風打落,掉進茶葉園裡,破壞茶樹。

要求修樹的茶農說,樹蔭影響茶樹生長就算了,颱風來時就得擔心粗壯樹枝壓壞茶樹,樹根又竄進茶園破壞土壤,真的受不了才向茶改場反應。

吳聲舜說,多次接獲農民反應,也擔心虎頭蜂影響民眾安全,考量後決定利用冬天進行大幅修剪,保留五公尺高度也是方便日後修剪、維護,明年春天即可發芽長枝,明、後年應可再現美貌,希望愛樹人士可以體諒茶改場的考量。

野鄉龍田村產業道路上四十四株吉貝木棉樹,是當地重要景觀路樹。(圖由陳炳源提供)

野鄉龍田村產業道路上四十四株吉貝木棉樹,是當地重要景觀路樹。(圖由陳炳源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