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5歲長壽母鵝 幫主人看家顧雞

集集鎮農民簡文哲飼養的白鵝已有25歲,長壽鵝也成為地方傳奇。(記者陳信仁攝)

集集鎮農民簡文哲飼養的白鵝已有25歲,長壽鵝也成為地方傳奇。(記者陳信仁攝)

2014/11/11 08:00

〔記者陳信仁/集集報導〕集集鎮有隻鵝媽媽壽命高達二十五年,養鵝主人簡文哲說,原本養鵝是要用來料理,最後留下一對鵝,竟一養養了二十餘年,這對鵝不僅聰慧敏感,可以幫助看家顧雞,長壽鵝也成為地方奇談,吸引不少遊客到訪觀賞。

住在集集鎮富山里洞角巷一處魚塭旁的農民簡文哲說,二十幾年前養十餘隻鵝是為了料理使用,其中一對鵝則是為了生蛋留種而長期飼養,後來覺得養鵝比較吵,於是不再飼養,但這對鵝就這樣飼養至今,竟養出感情來,捨不得殺。

簡文哲表示,這對鵝健康狀況極佳,直到兩年前,公鵝才自然死亡,母鵝仍是活力十足,美麗外型相當令人喜愛,反應靈敏還能幫忙顧家看雞,比養狗還實用,母鵝今年已經二十五歲,一般鵝的壽命活八至十年,能活二十餘年可說罕見且長壽,不少聽到該訊息的友人、遊客甚至專程來看。

中華民國養鵝協會表示,鵝屬於肉用家禽,很少養來當寵物,因此鵝的年齡長短並未深入觀察,而肉鵝約在孵化後,生長八十四天即可售出,至於種鵝的壽命最長飼養五年就會淘汰,因此能活二十五年的長壽鵝確實不多。

集集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助理研究員林大利說,一般野生雁鴨科的鳥類在第一年的死亡率高達八成,之後死亡率會大幅下降,而活過一歲的雁、天鵝,平均還能再活四年左右,但壽命長短因不同物種而有所差異,且野生動物壽命不易精確估算,然而許多個體報導案例,曾在北美洲有報導過二十九歲一個月的綠頭鴨,二十三歲的絨鴨,超過二十二歲的粉足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