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鬆撿球去 小六生發明海外得獎

吳振宇老師說,「輕鬆撿球去」的彈簧可以依照球的大小更換。(記者楊宜敏攝)

吳振宇老師說,「輕鬆撿球去」的彈簧可以依照球的大小更換。(記者楊宜敏攝)

2014/11/07 06:00

〔記者楊宜敏/羅東報導〕宜蘭縣竹林國小六年級學生陳羿瑞、黃政隆,發明「輕鬆撿球去」作品,拿下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銅牌獎,表現亮眼。

陳羿瑞說,他跟爸爸打桌球時,球掉到地上要一直彎腰撿球,覺得相當辛苦;後來在自然科學社團老師吳振宇指導下,從四年級開始跟同為棒球隊的同學黃政隆,一起研究發明省力撿球器。

吳振宇提出彈簧擠壓原理來蒐集球的建議,兩人用拖把的把手,下面鎖住一個盒子,把盒底挖空改裝一排排彈簧,使用者不用彎腰,用把手把盒子往地面一壓,球就會被擠過彈簧彈入盒內。

他們最初先用油漆桶做撿球器,卻發現不易將球取出;參加縣賽時改用保鮮盒,卻容量有限;全國賽改用鐵盒,但重量太重使用不便;出國比賽時改用壓克力,輕鬆好使用,獲得評審青睞。

各式球類大小不一,他們設計了彈簧間隔大小不同的兩個尺寸,可以互換收集棒球、網球或桌球、高爾夫球,一次可撿好幾顆,非常省力。

他們前後花了一年多完成發明,月初到印尼參賽,必須用英文解說作品;校方特別安排兩個月的英語特訓,黃政隆與陳羿瑞笑著說,發明過程不辛苦,練英文、講英文反而是最大挑戰,能多得獎則讓他們開心不已。

竹林國小陳羿瑞(中)、黃政隆(右)在吳振宇老師(左)指導下,完成「輕鬆撿球去」發明,拿下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銅牌獎。(記者楊宜敏攝)

竹林國小陳羿瑞(中)、黃政隆(右)在吳振宇老師(左)指導下,完成「輕鬆撿球去」發明,拿下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銅牌獎。(記者楊宜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