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創新LED生產技術 成本少一半

李永春教授的研究團隊開發出LED的革命性製程技術。(成大提供)

李永春教授的研究團隊開發出LED的革命性製程技術。(成大提供)

2014/10/31 06:00

〔記者黃欣柏/台南報導〕台灣之光!國立成功大學研究團隊近日開發新的LED生產技術「軟性光罩微影」,革命性的良率與效率將可解決過去業界在進行「圖案化藍寶石基板」(PSS)時頭疼的量產問題,目前已獲永嘉、永鑫、東捷等公司合作,預計明年第一季成品就可問世,兩年內業界也將大舉跟進,可望進軍日韓及中國市場。

帶領團隊的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李永春表示,PSS即是需要在基板上做出極微小、細密的圖案結構,五年前業界採用玻璃光罩技術,但很難做出細膩圖案,目前則改用投射式黃光微影技術,又有費時、費工、良率低等問題,量產不易。「軟性光罩微影」是用軟性材質覆蓋藍寶石基板,不像過去玻璃光罩需要「硬碰硬」而無法做出細膩結構,也改善黃光微影技術只適合小面積曝光的缺點。

據了解,以六吋大的產品為例,現行技術每小時只能做四到五片,其中良品約兩片,但若是採用新技術,估計每小時可生產四十至五十片,且完全排除良率問題,製程成本可望降低約一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