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音污水廠包庇違排 起訴23人

2014/10/31 08:0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檢調單位今年六月搜索觀音污水處理廠、上化環境工程公司,揭發收回扣、收賄致對高污染的廢水視而不見、隱匿不報;桃園地檢署昨依貪污、洩密、偽造文書、詐欺罪嫌,起訴上化公司負責人陳耿安、副總經理蔡呈祥、污水廠廠長邱騰輝共二十三人,其中三人仍在收押中。

觀音工業區近年來因不少廠商轉型為高科技產業,廢水排放增加,導致污水廠容量不足,經濟部工業局擴廠後,在一○一年七月由上化公司取得二十年的經營許可權,上化同時接受縣府環保局委託,負責查驗、舉報區內廠商是否有違反水污染防治等不法情事。

依規定,工業區廠商在廢水納管前,廢水排放必須符合標準,如發現廢水納管後有水質不符規定、繞流、溢流等問題,上化公司要向主管機關告發並移送環保局開罰,但上化公司及污水廠人員卻涉嫌收受回扣、收賄放水;紀錄片「看見台灣」曾拍到觀音工業區排放污水的亂象,環保團體也指這是破壞珍貴藻礁生態的元凶。

起訴書指出,污水處理廠廠長邱騰輝涉嫌勾結廠內彭姓組長,在簽約業者購買液鹼、氧化劑等污水處理劑時,要求業者送貨一半真品、一半用清水混充,業者依約拿到款項後再從中抽取回扣,業者還以「星星」、「虛的」等代號,將每月對帳單line給邱,估計他收受的回扣近百萬元,彭姓組長分得約二十萬元;陳耿安、蔡呈祥也要求處理劑、清運污泥業者,涉嫌開立不實發票協助逃漏稅。

檢方查出,陳耿安等人還涉嫌向區內廠商按月收取五萬元到二十萬不等的賄款,邱騰輝接受招待喝花酒,事先洩漏夜間稽查的時間,讓廠商摻水將不符標準的廢水稀釋,甚至對廠商未經處理的廢水納管視而不見、竄改檢測值,今年五月十五日曾有廠商被驗出排放PH值九.一的鹼性廢水,陳耿安竟要徐姓檢驗員將檢測值修改為正常。

有被告坦承接受陳、蔡、邱的指示放水、竄改檢測值,也有業者坦承給錢,但辯稱是「顧問費」,檢察官昨天偵結起訴二十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