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拍片 用影像批判教育

彰中主辦第一屆國際高中生影展昨頒獎,獲得優選的學生,滿臉喜悅。(記者吳為恭攝)

彰中主辦第一屆國際高中生影展昨頒獎,獲得優選的學生,滿臉喜悅。(記者吳為恭攝)

2014/10/31 08:00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國立彰化高中主辦的第一屆國際高中生影展,來自全國高中職組隊的七十三件作品參賽,選出九件得獎作品,其中,「那一年、革命」批判教育,壓縮了學生追尋夢想的空間,影像對比強烈。

活動經費由施振榮實驗與創作基金全額補助,昨天在彰中圖書館頒獎,獲獎學生大多到場,共有師大附中、南崁高中、高雄中學、高雄女中、鳳新高中、新竹實中、青年高中、台南高商、高師大附中、彰化高中等全校或跨校等九部作品獲得優選或佳作,每部作品約五分鐘。

擔任評審的導演陳文彬表示,作品拍的技術都很不錯,但高中生說故事的能力較不足,所以,沒有選出首獎,這凸顯了現在的高中生對文學的閱讀不夠,生活經驗較少。

獲得優選的「那一年、革命」,由來自高雄幾所中學的七位高中生拍攝完成,他們的影像呈現軍人在叢林打仗和考試卷交錯的畫面,凸顯考試像打仗,學生被擠壓到沒有追尋的目標和夢想。

這七人表示,他們自任演員及導演、企劃,想要表達學生的無奈和填鴨式教學的現況。高雄中學的韓可疇說,拍攝短片之後,他覺得要勇於追求夢想,未來他想當漫畫家;高雄高工的李睿恩說,他想當工程師,未來將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

圖書館主任呂興忠指出,高中教育近年來有嚴重危機,學生缺乏深度思想的啟發,仍停留零碎知識的堆積,重管理,輕教育,傷害高中學生想像力與創造力的開發與培養。影像世代的高中生,竟無能力以影像好好說一個有力量的故事,值得教育者反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