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手教學改良拳擊 讓老人動起來

北市衛生局與師大體育系所合作替老人量身打造運動課程,過去外界認為是激烈的拳擊活動,經過改良,成為老人家喜愛的健身拳擊。(記者邱紹雯攝)

北市衛生局與師大體育系所合作替老人量身打造運動課程,過去外界認為是激烈的拳擊活動,經過改良,成為老人家喜愛的健身拳擊。(記者邱紹雯攝)

2014/10/30 08:00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左鉤拳、右鉤拳,一、二、三!」過去被外界認為是激烈的拳擊有氧活動,經過改良也可以成為老人家喜愛的健身拳擊。台北市衛生局與師大體育系所替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量身打造一系列運動課程,從拳擊、健走杖、踏步墊到水啞鈴等,一個比一個還「潮」,讓長者們忘記自己的真實年齡。

走進大安區的社區悠活站,眼前卅位六十五歲以上的銀髮長者正跟著節奏賣力出拳,時而左鉤拳、上鉤拳,再搭上音樂與簡單的步伐,老人家動起來特別帶勁。

台前教學的是國手級的拳擊選手、就讀師大體育所博士班的薛名淳。

薛名淳說,目前市面上的拳擊有氧將有氧舞蹈加拳擊動作,不適合老人家,改編後大量減少腳步移動變化,改採穩為主,多一些上肢動作,藉此訓練手臂及肩頸的肌肉,增加肌力。

他也說,整套課程,從出拳練習開始,接下來還會分組讓學員利用手靶及沙包加強出拳的力度。對於首次嘗試的長者們而言各個都覺得新鮮,八十三歲的曹爺爺就說,「年齡只是個數字,大小不重要,感覺越動越年輕!」

社區悠活站 師大團隊設計課程

衛生局八月起在十二區啟動「社區悠活站」共廿七站,其中大安、大同及萬華為示範站,由師大團隊替老人家設計專屬的運動課程,師資有拳擊、排球國手及體育老師,另也關心長者的心理及口腔保健,結合團體遊戲、潔牙比賽與體適能前後測等,全方位打造長者的健康生活。

健走杖 首度引進社區

另外在北歐盛行的健走杖也首度引進社區,類似拿雪橇走路。師大體育系碩士生黃弘欽說,過去健走只有動到腳,透過健走杖可練到手部與腰部肌群,達到全身運動,並且減少對關節的衝擊。踏步墊則是透過不同的踏步變化,促進手眼協調,另可預防失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