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點子科學賽 東湖國中、仁愛國小特優

仁愛國小的作品「叫我神射手彈珠台」,結合十字弓與彈珠台兩種遊戲,趣味性十足,同時獲國小組特優與創意人氣獎。(記者謝佳君攝)

仁愛國小的作品「叫我神射手彈珠台」,結合十字弓與彈珠台兩種遊戲,趣味性十足,同時獲國小組特優與創意人氣獎。(記者謝佳君攝)

2014/10/30 08: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台北市教育局日前舉辦首屆「點子科學競賽」,東湖國中學生以作品「童年的歡樂列車」,展現第一、二、三類槓桿原理及軸輪原理,且結合遊樂設施的歡樂氣氛,創意發想獲評審青睞,榮獲國中組特優;仁愛國小的作品「叫我神射手彈珠台」,則結合十字弓與彈珠台兩種遊戲,趣味性十足,同時獲國小組特優與創意人氣獎。

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這項競賽培養學生的「5C能力」,包括思辨能力(Critical Thinking)、運用科技解決複雜問題能力(Complex Problem Solving)、創造力(Creativity)、團隊合作能力(Collaboration)及溝通協調能力(Communication)。國小組主題為「運用簡單機械原理製作科學玩具」,國中組則是「運用槓桿及能量之間的轉換」。

東湖國中由八年級學生李騰澐、葉辰一、郭柏含、林才羽、陸菩臻與吳晏儀組成的「才子佳人隊」,打造「童年的歡樂列車」,串連三台木板車,上頭有翹翹板、盪鞦韆、旋轉椅、踢足球、旋轉蝴蝶、狗兒等公園常見歡樂情景,每樣都運用科學原理,包括槓桿與軸輪原理等。

李騰澐說,他們上網搜尋科學遊具影片尋找靈感,男生負責裁切木板,女生組裝機件,而且比賽當天建議並經評審許可臨時增加木材做為原料,在工具不足情況下更考驗臨場能力,但也因創意讓作品獲得青睞。

仁愛國小由六年級學生羅宇弘、邱政鈺、李宥逸、謝全、林紹欽及吳修逸組成「人見仁愛」隊,則以十字弓射出竹籤,打到標靶後,靶後擺放的彈珠沿著引道滾到彈珠台,充分展現童玩趣味。

東湖國中學生以作品「童年的歡樂列車」,展現槓桿原理及軸輪原理,榮獲點子科學競賽國中組特優。(記者謝佳君攝)

東湖國中學生以作品「童年的歡樂列車」,展現槓桿原理及軸輪原理,榮獲點子科學競賽國中組特優。(記者謝佳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