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另類勢力市議員候選人 不靠政黨自己拚

新北市第九選區中華向日葵憲政改革聯盟提名議員候選人謝簡。(擷取自臉書)

新北市第九選區中華向日葵憲政改革聯盟提名議員候選人謝簡。(擷取自臉書)

2014/10/30 08:00

記者陳彥鈞/專題報導

這次新北市議員選舉中,排除國民黨、民進黨、台聯、親民黨、新黨五大政黨,共有廿八名另類勢力候選人,這些候選人投入選戰原因不一,有的地方實力雄厚,不需要政黨品牌,有的因故離開政黨,自立自強,也有一些候選人為了彰顯理念,一次又一次投入選戰,至於能否當選,並非重要因素。

有人有實力 有人為了理念

這次另類勢力候選人中,綠黨兩人、人民民主陣線兩人、人民最大黨一人、中華民主向日葵憲政改革聯盟一人, 其餘廿二名候選人皆為無黨籍。

無黨籍議員候選人部分,具有地方實力者,有曾任淡水鎮代表會主席的現任議員蔡錦賢(第一選區)、板橋農會系統的廖裕德(第四選區),以及中和游家的游輝宂(第五選區)。另外,也有多位因故脫離政黨,譬如李婉鈺(第四選區),廖秀雄(第九選區),陳世榮(第七選區)等人。

談到參選理念,中華民主向日葵憲政改革聯盟謝簡表示,監察院每年超過十萬件陳情案,他主張恢復監察委員民選,應擴增監察委員百倍員額,也就是大約三千人,為人民申冤。

人民最大黨蕭榮騰 (第三選區) 兩年前投入立委選舉,他說,期望改變台灣政壇兩大黨把持的現象,改變吏治黑暗、不公不義現象,為弱勢人民發聲。

人民民主陣線李丹鳳 (第三選區)長期投入社工行列,她主張培育新住民成為通譯、多元文化教師,建立完善的社區互助支持系統。另一位人民民主陣線成員莊育麟( 第六選區)是音樂人,長期替弱勢族群寫歌創作音樂。他說雖然音樂可以打動人心,但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仍然難以撼動,他是否當選不重要,重要的是帶動更多人參與政治,不要被政黨、財團操弄。

綠黨王鐘銘(第一選區)原來從事出版工作,綠黨給他政治啟發,投入中科三、四期、國光石化抗爭運動,他曾參選市議員及立委,這次將再爭取民眾支持。

掌握5至10%選票 當選有望

按照現行大選區中選出複數席次的選舉制度,只須掌握選區內五%至十%的選票,即有當選機會。以新北市民國九十一、九十四、九十九年三屆議員選舉,無黨籍分別有十二、十二、八席,占總席次比率約廿%、十九%、十二%,也印證新北議會確有另一股勢力生存空間。

新北市第六選區人民民主陣線提名議員候選人莊育麟。(莊育麟提供)

新北市第六選區人民民主陣線提名議員候選人莊育麟。(莊育麟提供)

新北市第三選區人民民主陣線提名議員候選人李丹鳳。(記者陳彥鈞攝)

新北市第三選區人民民主陣線提名議員候選人李丹鳳。(記者陳彥鈞攝)

新北市第三選區人民最大黨提名議員候選人蕭榮騰。(蕭榮騰提供)

新北市第三選區人民最大黨提名議員候選人蕭榮騰。(蕭榮騰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