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43 位心理健康帶領人 陪長者解憂

2014/10/30 06: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預防重於治療,據統計,台灣老人自殺率高於其他族群,有一.六%需要心理輔導,為防止老人因孤單而想不開,衛生局委請中山醫學大學培訓四十三位「老人心理健康帶領人」,並於昨日結訓,將走入社區及機構,帶領老人走出憂鬱。

台灣老人比率已達十二%左右,達十四%為高齡化社會,廿%就是超高齡化社會。為照顧更多老人,衛生局委請中山醫大培訓四十三位「老人心理健康帶領人」,經過卅二小時的學程、十八小時的社區觀察及廿小時實習,已於昨天結訓,並從副市長蔡炳坤及中山醫大校長呂克桓手中拿到證書。

蔡炳坤表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現在不管是在家或在機構看護老人的皆是外勞,老人心中相當孤單。據統計,老人自殺率是所有族群最高的,有一.六%需要心理輔導。台中市老人約廿七萬人左右,因此大約有四千三百多位老人需要輔導,而今年衛生局一至八月輔導的老人約一千九百多人次,仍有努力的空間。

呂克桓則表示,台灣在二○二五年便進入超高齡的社會,但現在對老人的關注,只有身體的病痛,卻忽略心理層面。有了「老人心理健康帶領人」,將與社區各心理諮商治療所結合,去傾聽老人心聲,連結資源,進而帶老人走入社區,遠離憂鬱。

四十三位帶領人多半是年輕人,而其中一位則是本身已六十八歲的退休老師江永明,他表示從五十五歲退休後就「退而不休」,四處趴趴走,參加社區活動,還持續教學生,要將心比心,鼓勵老人家走出來。

大三生郭乃瑀表示,自己本身就很喜歡老人,不怕老人家碎碎念,不怕老人一再重複講往事,因為每一次都會有新的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