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冒火工地開挖 疑混凝土摻廢鋁渣

環保局人員採集回填混擬土,檢測氨的濃度200ppm。(記者方志賢攝)

環保局人員採集回填混擬土,檢測氨的濃度200ppm。(記者方志賢攝)

2014/10/25 06:00

現場傳阿摩尼亞味 氨濃度逾二百ppm

〔記者方志賢、陳文嬋、楊菁菁/高雄報導〕前鎮區光華路、一心路口災區工地,前天傳冒火及不明氣體洩漏,昨開挖傳出濃濃阿摩尼亞味,市府緊急封路,懷疑混凝土中摻雜廢鋁渣或爐渣,遇水產生大量氨氣,已採驗土壤,市府將對包商追究責任,挖除三百立方公尺的混凝土。

環保局原懷疑中石化或硫酸錏工廠,昨又大轉彎,懷疑回填的低強度混凝土含廢鋁渣,遇水產生大量氨氣;環保局追問施工單位回填低強度混凝土中,是否摻雜其他廢棄物,並察覺混凝土加水後產生不明臭氣,經挖掘後測出含氨濃度210ppm,初判混凝土中摻雜廢鋁渣或爐渣。

環局採樣送驗 新工處追查供料廠商

新工處追蹤混凝土來自屏東縣里一混凝土廠,環保局追查混凝土成分中的配料,來自大寮區弘偉環保,環保局針對弘偉摻配料採樣送驗,調查是否摻雜廢鋁渣或爐渣,至於位於屏東的里一實業有限公司,昨午轉請屏東縣環保局前往稽查,追查是否有利用廢鋁渣或爐渣摻入混凝土。

環保局長陳金德說,開挖大量冒泡的混凝土散發阿摩尼亞味道,懷疑回填低強度高流動性混凝土,攪拌過程摻入一般事業廢棄物廢鋁渣,廢鋁渣遇水會產生氨、氫及微量甲烷,現場檢測氨的濃度超過二百ppm。

據了解,廢鋁渣來自煉鋁業,屬於一般事業廢棄物,曾因合法掩埋場變少,掩埋價格飆漲,前幾年南部曾發生不肖業者租用廠房,堆置大量廢鋁渣,廢鋁渣遇水會產生氨氣,臭氣沖天,引發民怨。環保局表示,土壤送驗結果最快十四天出爐,中油與中石化雖稱現場已無石化管線,環保局昨仍使用透地雷達監測,但未偵測到石化管線。

工區全面檢測 若發現鋁砂含量將挖除

新工處正工程司陳海通表示,昨已將日前發生火花的工區回填混凝土先挖除,其他工區也將全面採樣檢測,若發現有鋁砂含量,照常挖除。

工務局強調,重建工區每批次低強度混凝土都經過公共工程會規定的CLSM檢測標準,檢驗流度、攤度、抗壓強度及氯離子(防海砂屋);但規定中並無檢測其他物質。

施工單位挖開回填的混凝土,散發濃濃阿摩尼亞味道。(記者方志賢攝)

施工單位挖開回填的混凝土,散發濃濃阿摩尼亞味道。(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