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桑街區小旅行 發現老台東故事

透過兩年多的田野調查及訪談,東台灣研究會建立台東市的歷史地圖。(記者張存薇攝)

透過兩年多的田野調查及訪談,東台灣研究會建立台東市的歷史地圖。(記者張存薇攝)

2014/10/25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近來觀光蓬勃發展,台東市區面貌也因新飯店、新旅遊據點雨後春筍般出現而快速變遷,東台灣文化研究會近日推出「寶桑曼波.老台東生活地圖」展,並開辦寶桑地區巷弄小旅行,帶領民眾認識屬於自己的土地與文化。

東台灣研究會專案研究員林慧珍說,台東不只有山、海景點,也蘊藏豐厚的人文色彩,不少老房子翻修、或賣掉變成觀光用途,十分可惜;寶桑街區可說是台東商業活動發展的起點,民國五、六十年代,寶桑街區因靠近海邊,成為木材、水泥、漁獲等集散地,晚間整條街有賣蛇的、賣藥的、還有雜耍的,熱鬧非凡;而寶桑路到福建路更是當時台東最主要的娛樂場所,開了好幾家電影院,但之後逐漸沒落。

目前寶桑路還保有開業六十多年的「劉助製材所」、同樂街仍有第三代經營的紙紮店,還有台東僅存的竹器行等,而老里長的雜貨店、仙草屋,也有大家共同的回憶。

劉助製材所現由劉啟仁繼承,他說,在地歷史嚴重流失,有機會也希望寶桑街區環境好好整理,讓上一代的歷史能完整保留下來。

這次展覽主題為「寶桑曼波.老台東生活地圖」,主要再現與探討寶桑舊街歷史風華,包括在地耆老金谷園老台東攝影展、五處傳統特色店家故事展覽,希望透過兩年多探訪成果,讓更多人認識、珍惜台東過往,也希望引進人潮,再現寶桑街區生機。

展覽位於寶桑路街區,十月廿六日、十一月二日下午四至五時各有一場街區導覽,集合地點在台東市廣東路一一四號。林慧珍說,未來希望推動寶桑街區閒置空間再利用,並引進藝術創作,讓寶桑街區吸引更多人停駐與關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