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門諾一甲子 全台最大拼布秀服務足跡

黎明教養院創辦者羅樂道牧師夫婦三十七年前在花蓮成立啟智中心,目前人在美國安養。(黎明教養院提供)

黎明教養院創辦者羅樂道牧師夫婦三十七年前在花蓮成立啟智中心,目前人在美國安養。(黎明教養院提供)

2014/10/25 08: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門諾會在台宣教六十周年,今天將在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慶祝大會,花蓮黎明教養院昨展出全台最大拼布作品,紀念門諾會在後山服務足跡;教養院指出,黎明從過去原先服務兩、三個孩子,到現在合計有一百三十多名院生,創辦者羅樂道牧師夫婦當年播下特殊教育種子繼續萌芽,讓愛繼續傳揚下去。

羅樂道牧師夫婦創辦

門諾會董事呂信雄說,三十七年前的花蓮有許多心智障礙孩子被關在家中,沒受到專業、完善照顧,來自加拿大的羅樂道牧師夫婦為照顧更多心智障礙孩子,成立了「黎明啟智中心」,走入大街小巷找出被藏起來的孩子,說服家長讓這些孩子接受教育。

草創時期借用門諾教會幼稚園教室上課,羅愛蓮師母也翻譯國外教學方式並親自設計教具來訓練孩子,當年的孩子在羅樂道牧師夫婦愛心與耐心的澆灌下逐漸長大成人。

黎明教養院指出,人在美國的羅樂道牧師原要到台灣參加慶祝大會,沒想到出發前一週突然小中風,僅能用信件表達祝福,院方放映羅樂道牧師夫婦創立黎明時期的老相片,其中有些從小在院內長大的院生素慧、秀美、鈺堂,在回顧相片中看到自己小時候的身影,都興奮的跟其他院生分享,場面溫馨感人。

花蓮的拼布老師劉秀華與媳婦耗時半年,使用上百種花色、上萬片布片、七十二張照片,「拼」出一張全台最大、最重、最美,寬三百公分、高二六二公分的「門諾在台六十週年服務足跡拼布畫」。 她說,畫中人物橫跨中、西,年代縱貫一甲子,服務區域遍及山巔海角,受惠的民眾不計其數。

教養院長林木泉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美國開始對第三世界展開各項援助,其中就包含許多拼布被單;在此之後,門諾會的婦女持續製作各種漂亮的拼布壁飾等作品給教會義賣,所得用來救援其他遭逢巨大災變或貧困的國家,呈現門諾的服務足跡。

花蓮黎明教養院昨展出一幅全台最大拼布作品,紀念門諾會在後山服務足跡。(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黎明教養院昨展出一幅全台最大拼布作品,紀念門諾會在後山服務足跡。(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