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動兒篩檢用藥 議員批帶頭餵毒

新北市議員張宏陸(中)陪同憂心的學童家長一起開記者會,質疑新北市針對過動症篩檢缺乏配套,形同戕害學童。(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議員張宏陸(中)陪同憂心的學童家長一起開記者會,質疑新北市針對過動症篩檢缺乏配套,形同戕害學童。(記者陳韋宗攝)

2014/10/24 08:00

質疑利他能結構類似安非他命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北市今年首創全面針對國小二年級學童進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俗稱過動兒)篩檢,卻引發不少爭議;有學童家長認為,篩檢依據的「兒童行為量表」過於簡略,也有人擔心用藥浮濫。新北市議員張宏陸昨天陪同家長召開記者會,質疑治療藥物「利他能(Ritalin)」的化學結構與安非他命類似,「新北市府等於帶頭餵毒小孩子!」

衛局:藥理作用、成份都不同

衛生局長林雪蓉澄清,治療藥物只是分子結構其中一部分與安非他命的分子結構類似,但藥理作用、歸類、成份都不一樣。

林雪蓉說,任何藥物都會對少部分人有不同副作用。治療過動症藥物主要有「利他能」、「專司達(Concerta)」、「思銳(Strattera)」,可能有食慾不振、腸胃道症狀;前兩者有少部分人服用後會失眠,但並非每個孩童都需要用藥,狀況輕微者可透過團體諮商、親子教育或行為導引改善。

不過,張宏陸質疑,曾有報告指出,心臟有結構性異常的兒童服用一般劑量的「利他能」猝死,相關藥物作用不明,「這樣的措施,不僅家長焦慮,且最大受益者不是孩子,而是藥商。」

家長控訴根本是雙重傷害

一名沈姓媽媽控訴,小孩今年升國小三年級,也拿到篩檢量表,填寫項目超過指定分數就要就診,但題目包括「話很多」、「很難安靜地玩或參與休閒活動」,這樣的小孩活潑卻被說過動,家長還要花錢餵小孩吃危險的藥,根本是「雙重傷害」。

另一名林姓家長則指出,曾詢問一些保險業務員,壽險公司可能因有服用精神科藥物紀錄,拒絕投保,對孩子很不公平。

量表提醒家長注意 非確診依據

林雪蓉強調,量表信度與效度都受國際認可且普遍使用,且量表不會回收,只是幫助適性發展,讓家長藉由孩子的量表得分建議,自行決定是否尋求醫療協助,並非確診依據,僅是提醒家長,避免誤解孩子的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