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蒜產銷失衡 被取消地方特色作物

雲林蒜頭被取消地方特色作物,每分地不再補助二千二百元。(記者林國賢攝)

雲林蒜頭被取消地方特色作物,每分地不再補助二千二百元。(記者林國賢攝)

2014/10/24 08:00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真是雪上加霜!大蒜今年產銷失調,不僅價格崩盤、農民損失慘重,連帶也讓農委會取消列為地方特色作物,今年種植的大蒜每分地少了二千二百元補助,農民痛斥農委會、縣府罔顧生計,造成二度傷害。

縣府農業處農業發展科指出,根據「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劃」,地方特色作物出現產銷失衡情況,次年度起不得再納入地方特色作物,農委會農糧署因此取消大蒜為雲林特色產物,其他縣市則要到明年度才取消,縣府曾多次行文要求不要取消,但未被接受。

蒜農不滿 議員促縣府爭權益

蒜農林長榮表示,雲林縣蒜頭種植面積佔全國八成,風味與品質也冠於全國,農糧署與縣府在蒜價崩盤時未能提出有力方案救蒜價,現在又取消特色作物,根本在懲罰勤勞的農民。

議員李建昇說,全國只先取消雲林縣大蒜列地方特色作物,是「一國多制」,農糧署做法根本是大小眼,不能因為雲林大蒜種得多,就要承受不公平待遇;縣府農業處應該要再據理力爭,不能讓農民白白受到損害,失去應有的權益。

雲林縣上年度大蒜種植面積約四千六百多公頃,佔全國種植總面積八成五,因氣候合適產量增加,蒜價一夕崩盤,一度跌至每公斤十元以下,農民血本無歸。

農業處表示,今年取消地方特色產物後,農糧署希望雲林縣種植面積約在四千二百八十公頃左右,全國種植面積則希望控制在四千六百公頃,才能維持蒜頭正常供需。

農業處憂心地指出,大蒜被取消地方特色作物後,農民不必再向公所、縣府登記種植,更難精確掌握確實種植面積,今年準備種植大蒜的農民,務必格外留意相關訊息,確保本身種植收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