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門設國家溼地 雲管處也反對

2014/10/23 08:00

〔記者楊金城/北門報導〕「萬一要劃設國家重要溼地,地方發展就去了了」,內政部營建署計畫要將北門鹽埕地劃入重要溼地,因居民事前不知,憂心地方發展受限,引起大反彈,連同屬中央單位的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和地方站在同一陣線,以正式公函發給營建署,表態反對劃設國家溼地。

與地方同陣線 函文營建署表態

溼地保育法預定明年二月上路,內政部將在北門劃設國家重要溼地,本月廿八日將召開地方說明會,昨天的會前會,包括北門區公所、南縣區漁會和永隆宮主委吳達盛等人都反對,營建署代表說明溼地保育會和地方發展「共存共榮」,有助地方發展生態旅遊觀光,但地方聽不進去。

地方串聯要抗爭,北門區長曾榮嘉說,以前北門被恥笑是「鳥不生蛋」之地,發展落後,人口外移,現在北門好不容易因「婚紗美地」水晶教堂爆紅,帶來大批觀光客,又將新訂定北門都市計畫區,看到未來發展希望,不希望劃設國家重要溼地,限制濱海土地開發。

北門國家級重要溼地劃設範圍,大約是急水溪學甲溼地、頭港大排、北門潟湖和附近保吉海埔地、井仔腳、三寮灣、將軍馬沙溝公有鹽埕地和部分私人魚塭。

曾榮嘉說,俗稱「五百甲」的保吉海埔新生地是北門休閒農漁園區,全部劃入重要溼地就很不合理,都是私人魚塭養殖專區,且是台灣龍膽石斑魚苗的基地,一旦劃設,連要蓋個魚苗溫室都不行,衝擊太大。

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鄭榮峯說,劃設重要溼地恐不利北門婚紗美地的發展計畫,台南濱海已成立雲嘉南國家風景區和台江國家公園,推動保護自然環境和保育,對土地開發和管制也有依循,再劃設溼地範圍是「疊床架屋」。

市府都發局長吳欣修說,劃設北門溼地應不致影響北門訂定都市計畫區,未來溼地如將都計區內的鹽埕納入,必須排除,北門都計範圍早於溼地保育之前獲內政部核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