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腦萎縮義工 守護植物人

宋學義從義工服務中獲得自信和快樂。(記者翁聿煌攝)

宋學義從義工服務中獲得自信和快樂。(記者翁聿煌攝)

2014/10/23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只要有愛心與熱情,每個人都可為照顧植物人盡一份心力,創世基金會義工宋學義,雖然自身是罹患小腦萎縮症的身心障礙者,但是在安養院為植物人讀報和整理發票,不僅是創世基金會的義工,也為自己找到生命意義。

創世基金會新店分院院長張淑娟說,宋學義四年前到分院毛遂自薦,希望能當義工,協助照顧植物人的工作,與同仁逐漸熟識後,大家慢慢知道他卅二年前被醫院診斷出罹患小腦萎縮症,他的人生開始走入黑暗期,行動漸漸需要依賴輔具、口語表達開始不清楚,也無法自行完成日常生活中的簡單事物。宋學義說,當時難以面對自己,對命運的安排感到沮喪及憤怒,家庭因此失和,工作也沒了,曾經一度想要放棄自己的生命。

直到來創世植物人安養院做義工,眼見到躺在病床上的植物人病友,不能行動、不能用言語表達,必須由護理人員每兩小時為他們翻身拍背、叩痰及更換尿布、四小時灌食一次,連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需要別人協助,相較之下,覺得自己仍幸運多了。

宋學義告訴自己不可再自怨自艾,發願要成為植物人的守護天使,為創世植物人安養服務盡一份心力。

張淑娟說,宋學義已在創世服務四年,義工服務時數累積超過四千個小時,常常看見他臉上帶著笑容,因為時常讀報給植物人聽,他的口語表達明顯進步變得清晰,在安養院內也不再需要使用輔具行動,宋學義希望分享自己的經歷,邀請大家來幫助植物人,感受施比受更有福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