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園植物健檢 學者︰樹種雜缺長遠規劃

2014/10/23 08:00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台大教授孫岩章率領植物醫學團隊投入北市鄰里公園的照護計畫,預計花兩年時間,完成北市三百七十四座鄰里公園植物全方位健檢,孫岩章在初步看過七、八座公園後,評比七十分「有待提升」,認為樹種雜亂,不少是不適合的樹種或不易生長的櫻花,主要多依里長的喜好栽植,欠缺長遠規劃。

「一棵樹的養成不能只看現在,而是要看二、三十年後長成什麼樣子。」孫岩章初步觀察北市各鄰里公園整體面臨的問題為樹種雜亂,最常見到在不適合的環境下種櫻花,導致花了很多心血,最後種不活,或是很多樹種不好,就容易根部潰瘍、腐朽。

選抗風、枝葉茂盛較佳

他認為,適合鄰里公園種植的樹木應以抗風、枝葉茂盛及能增加綠覆率者為優先選擇,例如樟樹、茄冬、烏心石、印度紫檀、台灣櫸樹及光蠟樹等,容易照顧且綠蔭易讓人親近;至於榕樹、雀榕、黑板樹因氣根盤根錯節,容易竄根破壞路面,木棉則因落花、棉絮亂飛而不建議栽種。

他以新加坡為例,鄰里公園在規劃之初就能導入植物專家的意見,「預見未來」,否則日後若要再移植,將對樹木造成莫大傷害,而北市林蔭大道的規劃就已朝此方向改進。

孫岩章也直指,褐根病是目前樹病的頭號殺手,九成樹木都會染病,且全年盛行,傳染力強,正以每年三至五米的範圍向外擴散,尤其通常外觀看不出有病,等到發現時,基部早已腐朽,宛如「絕症」,根本無藥可醫,風一吹就倒。

目前台大植醫團隊也首創「預防性投藥」方式預防褐根病,孫岩章說,若初期只發現一條根部染病,最好就先「截肢」杜絕擴散,並針對周邊五至十米範圍樹木先預防性打針,在樹幹上鑽十公分的洞,予以投藥治療,基本上就可預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