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勵研發 學者︰油電混合先行

2014/10/23 08:00

記者陳韋宗/專題報導

新北市編列經費推動電動機車,現階段成效並不理想,台南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院長黃鎮江指出,若比較生命週期碳排放量評估,電動機車並沒有比燃油機車減碳,且現在電動機車性能與技術發展仍不成熟,就算花錢補助也難以普及,「為了環保而做,絕對是正面的,但重點是有沒有效果?值不值得?」

長期關注綠能發展的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鄭榮和,曾參與環保局的推廣電動機車發展會議,他認為政府應站在鼓勵研發的角色,而非一味在使用端花錢補助。鄭榮和說,依照目前技術,電動機車仍有充電不便、電池里程太短的問題,民眾在成本考量下,電動機車很難推廣,此時政府不應介入太多或提供補貼,「這都是納稅人的錢啊!」

鄭榮和強調,並不反對推廣電動機車,但政府應站在鼓勵使用的角色,讓市場公平決定發展,而不是急就章地投入過多資源。鄭榮和建議,應該從油電混合先行,再慢慢推廣電動機車。

「補助完畢就結束,消費者會不會買,才是重點。」黃鎮江則指出,台灣推廣電動機車成功與否有四大要素,包括充電時間、定點、價格、續航力等,尤其充電時間與續航力等問題若未解決,只是靠補助衝數量,沒辦法達到真正普及。

黃鎮江也說,電動機車的充電來源是燃料發電廠,從燃煤開採、電廠到機車耗電,整個生命週期碳排放量不會比燃油機車少,只能說電動機車「騎」的時候很環保,但從整體減碳效果角度分析,並沒有比較好。他強調,應該先克服性能問題,而非只是花錢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