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倫」轉新北 市政爭議簿》補助燒錢 電動機車推廣成效差

新北市透過各項補助推廣電動機車發展,卻也因硬體設備利用率低與普及率不高,引發「燒錢」質疑。(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透過各項補助推廣電動機車發展,卻也因硬體設備利用率低與普及率不高,引發「燒錢」質疑。(記者陳韋宗攝)

2014/10/23 08:00

記者陳韋宗/專題報導

推廣低碳運輸成燒錢政策?新北市於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補助五千一百三十六萬購置一千零二十六輛燃油機車,供各區里長替換原本配發的電動機車;因性能不佳、故障率高而被迫回收的電動機車,逾半數將報廢,電動機車充電站使用率低,令人不禁質疑,新北市推動低碳運輸是否準備充分?

新北市約有兩百廿萬輛機車,人口與車輛數皆居全台之冠,排碳量相當驚人;根據新北市主計處研究報告,全市平均每年總烴化物排放濃度為二.二八ppm,居六都之首。

為改善空污問題,新北市積極推廣低碳交通,提供新購電動機車補助之外,也在機車經銷商、區公所、各公務機關(含停車場)、捷運站、學校等處廣設四百零一個電動機車充電站,其中三百三十一站為環保署補助或民間自設。但以卅一處公辦民營停車場充電站為例,高達近七成使用率掛零。

性能不佳、故障率高惹怨

民政局於二○一○年編列四千四百一十九萬元購置九百七十九輛電動機車,配發給各區里長騎乘服務里民,但因性能不佳、故障率高,導致里長抱怨而被迫回收,逾半數將報廢,市府遂於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再花五千一百三十六萬購置一千零二十六輛燃油機車配發。

環保局則於二○○九年花兩千零九十四萬元採購四百六十輛電動機車,分配給稽查人員與各區清潔隊使用,但至去年底仍有十七%的電動機車行駛里程數僅一千公里以下,使用率偏低。

此外,二○○八年起於板橋建置人工化服務的Newbike公共自行車,為了滿足民眾租借便利性,二○一三年九月砸千萬改為自動化租借,板橋區共設十三站、兩百輛車開始運行,但因系統無法與台北市的Youbike相容,被民眾罵翻,朱立倫才宣布將系統改為與Youbike相容,並積極拓點。

當環境永續成為全球共同關注議題,發展低碳運輸的方向絕對是對的,但如果條件尚未成熟就砸錢急就章,豈非白白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