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權至上 文化崩毀

2014/10/22 08:00

記者洪瑞琴/特稿

台南文化資產守護,沒有文化政策升格該有的作為,一遇到土地私有權就沒轍,武廟惜字亭遭拆「非偶然,而是必然」,若不急思對策,未來仍會不斷重演類似「文化崩毀」憾事。

惜字亭又稱敬聖亭、聖蹟亭、敬字亭,自古來代表重視載有文字的紙張,不能隨便丟棄,昔時官方或寺廟、書院設惜字亭,供焚化字紙之用。諷刺的是,這樣一個文化尊重象徵,竟發生在「文化古都」, 毀於市民之手,不僅公部門,恐怕凡有文化自覺的市民們,都會為「斯文掃地」汗顏!

其實憾事不只這一樁,之前民權路近百年街屋被拆掉;見證妓院特種行業的百年真花園消失不復見。一旦卡到私權,文化資產守護便淪為口號,節節敗退。

台南的味道就在於「古老」,獨具城市風情;但隨著觀光旅遊夯及市區寸土寸金,老城市能否守得住自己的文化驕傲,市府若再無積極策略與作為,就甭想市民會有文化共鳴,自覺保護這份尊貴榮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