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建台南惜字亭? 專家批:無濟於事

武廟旁老巷常是背包客造訪府城最愛的巷弄之一。(記者洪瑞琴攝)

武廟旁老巷常是背包客造訪府城最愛的巷弄之一。(記者洪瑞琴攝)

2014/10/22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武廟惜字亭被鄰宅屋主拆掉,文化局昨再與廟方協調購地復建的可能性,不過,文化界批評復建無濟於事,未來涉及私權的文化資產保存,應藉此事件深切檢討政策才更重要。

拆除事件引發輿論,街坊鄰居議論,也有遊客好奇往裡探望及關心的文史工作者拍照紀錄,成了另類「觀光景點」;一片清空現場,只留下民生用水管,讓人感歎。

民宅與廟方鄰地爭議廿多年,黃姓屋主出示民國九十三年「前朝時代」官方主持的協議書,指出廟方同意維修惜字亭,但若要使用到土地時,廟方無條件拆除歸地。

黃姓屋主強調,惜字亭與屋壁相鄰,老屋有倒塌之虞才併同拆掉,未來只是簡易重建,並非為營利使用。土地屬自家產權,世代相承多人共有,不是說賣就賣,文化局及武廟若要復建惜字亭,可移至別處復建。

武廟執事則堅稱,惜字亭與廟壁花紋一致,原本就屬廟產所有,五十年前土地謄本仍屬廟方所有,對方侵占使用。

雙方各執一詞,文化資產管理處處長林韋旭表示,已請廟方再申請鑑界釐清土地所有權,原地○.四坪土地,若武廟取得所有權,由廟方出資價購及修復重現惜字亭。

南市文資協會表示,百年建物消失了,復建無濟於事,雖然惜字亭已不復回,但在國定古蹟四周建築物,是否有規範,否則任其拆除、修建,市文化局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就都無權可管?未來將會有其他更多令人遺憾的文化浩劫!

促修文資法 護古物

林韋旭表示,古蹟區周遭建築可依都市設計準則規範;但他直言,憲法保障民眾財產權高於文化資產法令,類似涉及私權的文化資產保護爭議,如苗栗八卦窯保留等各地案例都有,長遠之計盼望中央修改文資法,有適當的約制法條。

拆屋現場獨留水管位置,百年惜字亭則成廢磚瓦礫。(記者洪瑞琴攝)

拆屋現場獨留水管位置,百年惜字亭則成廢磚瓦礫。(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