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倫佐的油 養父母用愛照顧罕病童

現年10歲的家家去年發病,他的母親謝明潔例行性地為他按摩。(記者李雅雯攝)

現年10歲的家家去年發病,他的母親謝明潔例行性地為他按摩。(記者李雅雯攝)

2014/10/22 08:00

10歲童罹腎上腺腦白質失養症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淡水區鄧公國小三年級男童「家家」,去年七月起陸續出現視力驟退、失去方向感、聽不到聲音等情況,十月確診罹患罕見遺傳性疾病「腎上腺腦白質失養症(ALD)」,與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羅倫佐的油」主角相同,養父母李思秦和謝明潔廿四小時輪流照顧他,更將家中空間挪出,提供從中南部北上求醫的病童家庭夜宿,幫助更多相同遭遇的家庭。

提供房間 給同遭遇家庭夜宿

家家今年十歲,出生九天送到李家寄養兩年多後回到原生家庭,三歲生日前夕,李家夫妻偶然在捷運站遇到家家,他抱住謝明潔大喊「媽媽」,謝明潔止不住眼淚。

這次碰面才知道家家的母親有出養意願,「我回家後整天都在想,我們是不是省一點、家裡多一副碗筷,然後給他一個家、讓他念書,家中三個人都同意,天一亮就去了家家的家。」謝明潔說,花了半年完成收養手續,家家再回到身邊,為家裡帶來很多歡笑聲,夫妻和女兒一起用生命愛他。

謝明潔因為看到姊姊擔任寄養家庭,照顧了許多需要幫助的孩子,和丈夫討論後,也申請成為寄養家庭。

去年開學第一天家家在學校跌倒,第二天,在去打球的路上又跌倒,嚴重到需要看外科,過了兩週,李思秦帶他到學校,家家總說不知道教室在哪裡,每天晚上睡覺前,都擔心問:「媽媽,我不知道我的教室在哪裡,怎麼辦?」後續發生寫字歪斜、走路會撞到、總無精打采等情況,看遍各科,最後確診是腎上腺腦白質失養症,夫妻倆大哭。

為了家家就醫需要,全家搬離舊公寓,找尋有電梯的住家,一家人現在也挪出家中空間,讓需要從中南部到台北看醫生的病童家庭夜宿。謝明潔說,家家每天要喝掉四百多元的安素,加上一些固定的開銷,月花三萬元,這尚不包括住院等費用。

謝明潔說:「我們現在能笑,就大聲地笑,我一直在學習樂觀正向積極面對,我們都在盼望奇蹟,但是我們心裡都有底,只盼望社會大眾在路上看到坐著輪椅的病童時,能有同理心地給他們一個微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