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明山草山派出所 指定為歷史建築

位於陽明山的「草山派出所」被北市指定為「歷史建築」。(北市文化局提供)

位於陽明山的「草山派出所」被北市指定為「歷史建築」。(北市文化局提供)

2014/10/22 08: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一度傳出將被拆除的陽明山「草山派出所」,是日治時期知名建築師井手薰於一九三四年設計興建的木造建築,昨經文化局決議,將草山派出所指定為「歷史建築」,確定不會被拆除。

二○一二年新北市財政局曾要求內政部警政署清空「草山派出所」與周遭環境歸還該地, 經北市文化局了解,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研究案中,已將該建物列為值得保存的日式建築,文化局續於今年三月間召集專案小組啟動文化資產價值鑑定,最後同意登錄位於陽明山陽明路一段六十六號的「草山派出所」為歷史建築。

文化局解釋,雖然地屬新北市財政局,建物為警政署,但派出所位於台北市行政區管轄內,所以有權可以將其列為歷史建物,依照文資法將不能任意拆除。

日治時期 為治安維持單位

文化局表示,落成於日治時期的草山派出所,周邊有草山御賓館、原草山公共浴場等重要建築,為日治時期當地治安維持單位,有重要意義。

文化局說,草山派出所建物外觀造型比例良好,前有小雨庇及雙栓,後段為木造宿舍,建物帶有「和洋混合風格」,具保存價值;在一九三四年日治時期發行的「台灣警察時報」五月號文獻中,內文有刊載落成新聞的相關報導,文中提及草山派出所的設計,與時任台灣總督府營繕課課長井手薰有所關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