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醉心鄉土文史 退休師助灣生尋根

張政勝多年來致力蒐集花連在地歷史資料與照片,圖為他在吉安鄉慶豐市場後方,與日治時期「吉野拓地開村紀念碑」合影。(張政勝提供)

張政勝多年來致力蒐集花連在地歷史資料與照片,圖為他在吉安鄉慶豐市場後方,與日治時期「吉野拓地開村紀念碑」合影。(張政勝提供)

2014/10/22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七十三歲退休國小老師張政勝醉心鄉土文史,多年來蒐集許多的花蓮老照片、文史資料,獲省府頒發「績優臺灣文史教育人員」,二十五日將到南投中興新村,與其他二十八名得獎者接受表揚!

退休將近十年的張政勝老師,為人非常活躍、熱心,提供老照片等收藏給鳳林鎮退休校長廖高仁,上週才發表出版《官營移民村影像集》。

此外,七十多歲的「灣生」日本人上週末回來花蓮尋根,會說日語的張老師義務當司機,協助找到童年住過、位於花蓮市「福町」的日本老宅。張政勝說,雖然屋主不在家,大門深鎖,但為了讓他們稍解思念,設法搬了梯子爬上去看一看,回想童年時光,看到對方感動落淚,他也非常高興能夠幫上忙。

現任職於市公所市政館

張政勝老師是苗栗頭份的客家人,七歲舉家搬到花蓮,師範學校畢業後歷任志學、中正國小教師,九十四年退休,多年來因對鄉土歷史的喜愛,長期蒐集花蓮史料,累積數百張老照片等鄉土資料,充實了明禮國小鄉土教育館、門諾醫院的鄉土回憶走廊、花蓮高中及中正國小校史室,並曾協助花蓮市公所編著《花蓮講古》,蒐集三百九十六篇鄉土文化、歷史掌故,成為最佳的國中小鄉土教材,他現任花蓮市公所「市政館」策館諮詢委員,推展鄉土教育不遺餘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