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女門前老茄苳 樹醫動手術搶救

樹醫為搶救根系受損、樹梢枯萎的老樹,特地坐上吊車,修剪樹梢枯枝。(記者江志雄攝)

樹醫為搶救根系受損、樹梢枯萎的老樹,特地坐上吊車,修剪樹梢枯枝。(記者江志雄攝)

2014/10/22 06: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市蘭陽女中校門前方五株茄苳樹,因施設人行步道硬舖面造成根系受損、樹梢枯萎,縣府發起搶救行動,昨天出動樹醫為生病的茄苳樹做「外科手術」,協助老樹恢復生機。

平均樹齡60年 為市區綠色隧道

蘭女前方的女中路沿線共有二十六株茄苳樹群,樹高七到十公尺,平均樹齡六十年,枝繁葉茂,顯得綠意盎然,形成宜蘭市區的綠色隧道,已被列入保護;兩年前,縣府在此施作女中路通學綠廊工程,蘭女校門採用一般硬舖面,透水及透氣性較差,造成五株老樹的根系難以向外拓展。

縣內最近發生多起列管老樹枯死、被剷除、行道路慘遭理光頭事件,飽受各界抨擊,縣府農業處加強老樹巡護,發現蘭女校門前的五株茄苳樹有異狀,樹頂枯萎有向下蔓延情形,經過評估,研判是植穴被硬舖面包圍,傷及樹木根系,水份無法往上輸送,致使樹頂枝葉枯死,工旅處先移除部分硬舖面,農業處再邀樹醫醫治。

「搶救老樹!」樹醫坐上吊車,修剪樹梢枯枝,盼去除病灶,防止整株腐朽,隨後在樹幹做導根處理,以利長出新生根系,汲取足夠水份,希望完成「外科手術」後,讓老樹走出陰霾。

人行道採硬舖面 不易透水透氣

農業處林務科長蘇文甲說,工旅處當時施設女中路通學綠廊工程時,大都採高架地坪,把步道懸空墊高七十公分,避免根部被踐踏,唯獨蘭女校門兩側,考量行人與車輛進出,使用一般硬舖面,近來察覺影響老樹根系生長,緊急挖除硬舖面,擴大植穴範圍亡羊補牢。

附近住戶林小姐說,蘭女前方的茄苳樹群大樹成蔭,成了壯觀的林蔭大道,是居民乘涼、散步好去處,這種綠帶在市中心已不多見,是宜蘭重要資產,要求縣府加強監控樹況善加保護。

農業處說,市區樹木生病,多是植穴太小,或不易透水透氣的硬舖面所致,將針對全縣列管樹木總體檢,作適當處理,提供老樹更好的生長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