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縣議員4個選區婦保壓力 男選將有得拚

2014/10/22 08:00

〔記者張勳騰、彭健禮/苗栗報導〕兩性平權時代,雖講究男女平等,但依過去選戰經驗,受惠於每四席需有一席婦女保障名額的規定,不少女將常造成男性候選人飲恨落選。下屆縣議員選舉,八個選區中,一、三、四、五等四個選區有婦女保障名額,且均有二名以上女性參選搶攻,男選將可說備感壓力,「男兒當自強!」

每4席即有1席婦保

第一選區應選九席,含二席婦女保障名額,本屆女議員中,孫素娥得票數比男參選人還高,鄭碧玉則得利於婦女保障名額,擠下吊車尾的男候選人而當選;下屆多達四名女性參選,搶二席婦女保障名額,競爭更為激烈。

第三選區本屆與下屆都是二人搶一席婦保,尋求連任的劉寶鈴就是因婦女保障名額當選,下屆面臨通霄鎮代周玉滿競爭。周玉滿曾任縣議員,人脈豐沛,實力強勁,她的參選,也對其他男性候選人形成壓力。

實力強 男選將受威脅

第四選區本屆八名縣議員中,林寶珠、謝芳紋、謝端容、陳碧華四名女將,在十三名候選人中,得票排名依序為第六、第三、第五、第八,可說憑堅強實力勝選,沒用到兩席婦女保障名額。

下屆選舉,第四選區由於人口增加,應選席次由八席增加為九席,林寶珠、謝芳紋、謝端容、陳碧華等四人都尋求連任,加上前縣議員廖英利回鍋,來勢洶洶,使得該區女性縣議員當選席次不無機會超越男性,取得過半數,對男性候選人形成一大威脅。

第五選區應選七席,含一席婦女保障名額,本屆有二名女性參選,羅雪珠得票數位居第四,邱秋琴位居第七,都順利當選,但下屆女性候選人增至三人,競爭較為激烈。

鄉鎮市民代表部份,有婦女保障名額的選區,幾乎都是「二搶一」,僅苗栗市代、卓蘭鎮代、頭屋鄉代第一選區為「三搶一」。而苗栗市代第四選區黃歆雁及公館鄉代第一選區劉月惠,因婦女保障一席,且都僅一名女性登記,要超過規定的得票數最低門檻也很容易,可說篤定當選,別人苦戰,她們卻是「輕鬆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