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拍賣流標 矽谷學校部分校地二度查封

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昨天二度前往矽谷學校查封道路用地。(記者蔡彰盛攝)

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昨天二度前往矽谷學校查封道路用地。(記者蔡彰盛攝)

2014/10/22 08:00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矽谷中小學因校方積欠土地增值稅及罰鍰五億六千三百萬元,去年十一月首度查封後,拍賣多次均流標,昨天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再度前往,重啟第二輪之查封拍賣程序,查封校地、校舍及鄰近社區道路約四萬五千平方公尺土地(一萬三千多坪)。

昨天上午執行官到現場揭示查封公告,考量該社區內尚有「先生的墅」、「古根漢」等新建案目前正在銷售或已售出,建案周邊通行及聯外道路,也在本次查封拍賣範圍內,新建案陸續會有住戶入住,因此特別以醒目的超大公告放在查封標的所在地,及封閉部分路面,原社區居民進出道路部分不會封閉,居民、學生通行均不受影響。

校方已向監察院陳情

校方則表示,雖然無法接受,但已做好土地遭拍賣的準備,本案也已經向監察院陳情。

新竹分署表示,矽谷學校是新竹市唯一的雙語國中小學,位於著名的「國家藝術園區」大型集合式住宅附近,學校由上櫃公司葉姓建商所創立,並長期擔任董事長,學校九十一年間因接受鄭姓地主捐贈社區公設、道路及鄰近土地共計七十筆土地,並向新竹市稅務局以土地供教育使用為由,申請准依土地稅法規定,免徵土地增值稅約一億七千七百萬餘元。

九十八年十月間,市稅務局會同教育及地政機關共同辦理檢查作業,實地勘查後發現,受贈土地大部分屬社區內道路及公設,且設置警衛室管制出入,道路旁除劃設人行步道外,並設停車格供社區住戶及不特定人士使用,部分土地更遭社區住戶花台、庭園造景或公園占有使用。

5.6億補稅與罰鍰未繳

全案經新竹市府教育處審認該校未按捐贈目的使用,市稅務局乃依土地稅法規定,補徵土地增值稅並裁處兩倍罰鍰,連同滯納金及行政救濟利息,合計約五億六千三百萬餘元。

校方對補稅及罰鍰處分不服,提起行政救濟,打到最高行政法院仍敗訴確定,去年八月間被移送新竹分署強制執行,而依法查封學校校地校舍以及受贈的十六筆校外土地,四月開始拍賣都無人應買而流標,第一輪拍賣程序上月結束。新竹分署隨即重啟第二輪之查封拍賣程序。

矽谷學校外觀。(記者蔡彰盛攝)

矽谷學校外觀。(記者蔡彰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