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相隔百年 南鯤鯓廟下月南巡北狩

2014/10/21 06:00

〔記者楊金城/北門報導〕「台灣王爺總廟」北門南鯤鯓代天府,將在十一月廿六日舉辦有「台灣第一大醮」稱譽的羅天大醮,鯤鯓王並先在十一月一、二日到台南府城巡禮會香,十一月八、九日再到諸羅嘉義巡禮會香,距上次南巡北狩相隔百年。

南鯤鯓羅天大醮各方鑑醮神尊已截止報名,總計有一萬三千多尊神像參加鑑醮,南鯤鯓廟將申請金氏世界紀錄。

南鯤鯓廟建廟至今三百五十三年歷史,只在四十六年前首次建醮,相隔近半世紀後,第二次建醮就是今年「甲午科護國慶成祈安羅天大醮」,廟方向五府千歲擲筊請示後,由開基「大王」李府千歲出巡。

南鯤鯓廟總幹事侯賢遜說,清朝收復台灣後的隔年,南鯤鯓五王為安撫民心,首次南巡北狩,此後有幾次出巡遶境,晚清進士許南英就曾寫下「鯤鯓王入小西門,一月香煙不斷溫,回駕遍遊城內外,下船時節已黃昏」的詩句,說明當年鯤鯓王南巡的盛況。

最近一次南巡是民國二年鯤鯓王到府城巡狩,王爺駐蹕的良皇宮現存當時送王駕回鑾巡狩府城遶境的「路關紙」做為印證,這次十一月一、二日鯤鯓王到府城巡禮會香將依循古香路,距上次到府城已是一○一年前的往事。

鯤鯓王到府城「巡禮會香」的南巡,神轎只有南鯤鯓李王、先鋒官台北代府殿、羅天大醮大主會首北門二重港仁安宮和台南良皇宮。十一月八、九日鯤鯓王北巡一樣遵循清末時的北巡古香路,駐蹕於福安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