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主擅拆惜字亭 武廟不滿報警

國定古蹟祀典武廟旁的惜字亭,昨遭民宅主人僱怪手拆掉,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長曾國棟,在惜字亭被拆掉前,拍下惜字亭最後身影。(曾國棟老師提供)

國定古蹟祀典武廟旁的惜字亭,昨遭民宅主人僱怪手拆掉,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長曾國棟,在惜字亭被拆掉前,拍下惜字亭最後身影。(曾國棟老師提供)

2014/10/21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國定古蹟祀典武廟旁的惜字亭是南市僅存二座老舊惜字亭之一,多年來有廟產與相鄰民宅私權糾紛,昨天民宅黃姓主人僱怪手拆老屋,連同惜字亭一併拆掉,武廟向警方報案,文化界則痛斥市府守護文化資產束手無策。

緊鄰武廟與民宅中間的惜字亭,未在古蹟涵蓋範圍內,成了一處三不管地帶,長年荒廢毀壞嚴重,讓文史界憂心,多年前就呼籲重視保留維修,勿讓古蹟門面蒙羞;另一座位在德化堂古蹟內的惜字亭,因在古蹟範圍內獲得維護保留。

產權持分複雜 列古蹟難產

文化局表示,惜字亭地跨兩邊土地,面積僅○.四坪,土地分屬鄰屋地主及武廟所有,數十年來兩方均不聞不問,曾輔導廟方價購後,併入武廟國定古蹟本體提報文化部審議,廟方於審議前並已委託建築師完成規劃設計,鄰屋地主不同意價購條件,且以產權持分複雜為由拒絕,雙方始終未達協議,致使審議國定古蹟也無法成局。

文化局也表示對拆除事件十分不解,廟方無敏感度查悉鄰屋地主的工程意圖,未能第一時間主張所有權出手阻止,鄰屋地主明知廟方主張所有權狀況下而擅自拆除,因廟方已向警方報案產權爭議,該局會再介入協調,呼籲雙方各退一步促成復建,使惜字亭重現歷史意義。

屋主昨天僱工拆掉老屋,連同惜字亭一併拆掉成廢磚土;黃姓屋主堅稱,該處屬民宅私地,惜字亭非指定古蹟,文化局也未再聞問,如果是廟產地,多年前廟方地籍鑑界早就屬廟方,由於百年老屋殘破不堪才僱工拆掉。

廟方人員則堅稱,惜字亭有上百年歷史,屬廟產地,是台南珍貴文化資產,早上怪手施工時灰塵滿天飛,只好暫把廟門關起來,怎知中午一打開,惜字亭全拆毀了,故意破壞的行為,不只廟方無法接受,「文化部恐怕也不會放過!」

文化界人士批評市府,惜字亭殘破不堪,不能因為沒有文資身分就推諉介入修復有困難,「以後有樣學樣,大家都這麼幹」;網友紛起撻伐,強調縣市未合併前,文化局說要妥善處理,升格直轄市後依然束手無策,「文化古都」一切都是口談。

國定古蹟祀典武廟旁的惜字亭,昨遭民宅主人僱怪手拆老屋,連同惜字亭一併拆掉。(記者洪瑞琴攝)

國定古蹟祀典武廟旁的惜字亭,昨遭民宅主人僱怪手拆老屋,連同惜字亭一併拆掉。(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