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消局不救貓狗 民團喊吃不消

2014/10/21 08:00

設備不足 救援險象環生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救貓救狗誰負責?北市去年五月決議,犬貓救援由動保處專責處理,消防局負責捕捉危及人民的蛇、蜜蜂等野生動物,但台灣照顧生命協會(簡稱台灣照生會)昨質疑,動保處設備不足,加上消防局協助意願低,民眾只能轉向民間團體求助,而民團因缺乏設備,救援過程險象環生,「我們的命不是命嗎?」

消局︰不拒絕支援請求

對此,北市動保處表示,今年一月至八月共接獲三七三九件通報,其中由消防局協助的有七十件,目前動保處編制約四十人,人力、設備不足時,將委由消防局處理,雙方並合作訓練救援人員。北市消防局科長王證雄否認指控,強調民眾只要有任何支援請求,消防局都不會拒絕。

台灣照生會執行長董冠富昨在北市議員陳建銘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指出,他們九年前成立「貓狗一一九特查部」,北市地區一個月平均接獲二十多個案件,其中不乏犬貓卡在高樓、大排水溝的案例,因消防局不願受理,民眾轉而向他們請求協助,但他們無專業設備,只能利用童軍繩垂降方式救援,憂心未來消防單位不再協助動物救援,他們的業務量將會暴增至單月近百件。

陳建銘表示,日前中央曾建議將犬貓救援委由地方政府的動保單位處理,但自民國九十九年起至去年止,北市府接獲的動物救援案件從一六五九件,暴增至五九一七件,增加二.五倍之多,動保處人力卻增加不到一倍,也無雲梯車等專業設備,無法負荷全市的救援案件,民眾只能轉向民團請求協助。

陳建銘批評,市府不應將救援責任丟給民間單位,應盡速將設備補足,並增加專業人力的訓練,若犬貓處於火場、高空等危險的情況,應由消防局協助處理,達到專業分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