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倫」轉新北 市政爭議簿》 新北山坡地 4年解編899公頃

山坡地種植檳榔樹,是最常見的坡地超限利用情形之一。(記者陳韋宗攝)

山坡地種植檳榔樹,是最常見的坡地超限利用情形之一。(記者陳韋宗攝)

2014/10/21 08:00

記者陳韋宗/專題報導

新北市幅員遼闊,高達八十八%的土地面積屬於《水土保持法》山坡地,長期存在嚴重超限利用問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更曾點名新店、汐止的山坡地住宅超建情形,嚴重影響都市防災;但在新北市長朱立倫任內,超限利用問題未解,且四年共計解編八百九十九.四公頃山坡地,這些作法是否符合都市防災要求?當開發利益與水土保育拉鋸時,市府選擇站在天秤的哪一端?

解編不受限 區域加速開發

山坡地包含宜農牧地、宜林地及加強保育地等,解編後即不受《水保法》及《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限制,區域內開發行為省去申請,以及提送水土保持計畫、環境影響評估書等繁複程序,形同為加速開發亮了綠燈。

縣市升格後,新北市山坡地解編面積涵蓋貢寮區三百九十四.五公頃、三芝區五十九公頃、淡海新市鎮四百四十六公頃;市府石門區山坡地劃出案送行政院核定,並計畫解編鶯歌、汐止、瑞芳、萬里等區山坡地。

人口逐年減 超限利用零罰

劃出的山坡地被用來開發、建設,但檢視新北市「社會人口增加(遷入—遷出)」統計數字,從二○○九年的二萬五七八九人,逐年遞減至去年只有四百五十五人,真的有必要一再擴大土地開發比率嗎?

朱立倫市長任內,針對山坡地違規開挖整地,裁罰確實,今年一至八月即稽查二百二十七件,裁罰逾一千六百萬元;但是面對超限利用問題卻顯有疏怠,九百二十二件列管的超限利用山坡地,有三分之二至今未改善,且開罰紀錄掛「零」。

齊柏林執導的保育紀錄片《看見台灣》,赤裸裸掀開山林破壞怵目驚心的場景;而新北市山坡地住宅也因開發過度導致邊坡掏空,成為紀錄片空拍鏡頭一景,凸顯土地遭超限利用嚴重破壞。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調查,今年全台九處「A級危險山坡地住宅」,其中一處在新北,且從二○一一年迄今,新北年年榜上有名,卻因擔心影響房價,從未公布A級山坡地危宅地點。

一九九七年,汐止林肯大郡坍塌造成廿八人死亡慘劇;當時對坡地保育的聲聲疾呼,如今在房價高漲、土地開發飽和情況下,逐漸被淡忘。解決山坡地問題需要魄力,市府若無法堅守都市防災與水土保持立場,一味以「鄉愿」態度面對,當災害再次發生,苦果仍是由市民承擔。

新北市石門區鄰近老梅溪段的山坡地,約二十六.九公頃辦理解編已送行政院核定。(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石門區鄰近老梅溪段的山坡地,約二十六.九公頃辦理解編已送行政院核定。(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