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蜜蜂」收廢油 近兩噸去向不明

有攤商將廢食用油擺放在門口,等待小蜜蜂來回收。(記者林欣漢攝)

有攤商將廢食用油擺放在門口,等待小蜜蜂來回收。(記者林欣漢攝)

2014/10/21 08: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九月餿水油風暴發生後,環保署訂定廢食用油納管及申報方式,希望回收攤販餿水油,但基隆市環保局訪查夜市、小吃攤販業者,發現八百廿間店家中,交給合法清除機構約十二噸;清潔隊的回收量僅零‧九八噸,交給俗稱回收個體戶的小蜜蜂收集的則有一‧七九噸,這些油去向不明。攤販說,如果交給清潔隊,還要特地去等垃圾車,「做生意哪有這種美國時間!」

環保署調查發現,全台小吃攤販每年約產生二萬六千公噸廢油,其中有四十二%、一萬一千噸被小蜜蜂收走。環保署上星期也宣布,即日起小蜜蜂收取廢油須交代合法去向,若無法交代將當場開罰,明年起還會處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

環局;將輔導回收個體戶合法化

環保局副局長王夢熊說,基隆還有約二百七十處小吃攤販未訪查,預計月底前清查完畢,為確保廢食用油流向得到妥善管控,會配合環保署訂定的廢食用油納管及申報方式,輔導回收個體戶合法化經營。

業者︰小蜜蜂回收快速還能進帳

但業者透露,小蜜蜂全年無休,一通電話就來回收,每桶(十八公升)還有二、三百元進帳,不無小補。若是食用油使用量可觀的大戶,放在十八公升的回收桶已「不夠看」,會有專門的油槽讓小蜜蜂直接回收。

雞排攤黃姓業者說,小蜜蜂收廢油,全年無休,如果交給清潔隊,還要特地去等垃圾車,「做生意哪有這種美國時間!」

另外,視油炸品項不同,回收價格也有差別,例如甜不辣的廢油每桶五十元,鹹酥雞廢油每桶八十元。

但業者也納悶地說,餿油事件發生後,廢食用油的價格不斷下跌,昨晚回收時每桶已經不到百元。

奠濟宮管委會主委、廟口攤販小組總代表謝文賢說,政府要訂定一套明確的標準規範,假如環保單位認為廢油去向有疑慮,就訂好辦法要求強制由清潔隊回收,不要讓業者無所適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