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孫一句話 他們變戒酒達人

陳榮生(右起)、胡秀鳳是今年台東縣的戒酒達人。(記者王秀亭攝)

陳榮生(右起)、胡秀鳳是今年台東縣的戒酒達人。(記者王秀亭攝)

2014/10/21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同住鹿野鄉的七十三歲陳榮生、六十八歲胡秀鳳都因為孫、兒的一句話,決心與酒精說再見,參加縣衛生局「戒酒馬拉松」,從四月至今成功戒酒一百九十五天,成為今年台東縣戒酒達人。

「酒鬼阿公又來了」、「我不要和酒鬼阿公說話」,讓喝酒生涯超過六十年的退休老師陳榮生變成戒酒達人,陳榮生說,從小學就開始接觸酒精,曾經酒駕三次被罰款,是瑞源派出所的頭痛村民,年輕時每個月薪水一進來,就拿去和朋友喝酒花光,喝啤酒像喝茶,一次半打米酒起跳,老婆受不了與他離婚兩次、結婚三次,始終不離棄。

陳榮生坦言,喝酒讓自己的人生一蹋糊塗,連孫子都嫌棄,才決心離開與酒精、檳榔為伍的生活,一開始想喝酒,就把礦泉水當酒灌,終於克服困難,沒有酒精陪伴後,身體宿疾少復發,精神變好。

另一位戒酒達人胡秀鳳,則是女兒日記裡寫著「我媽媽喝酒喝到像神經病」的話語將其一語震醒,為向兒女證明自己不再是神經病,報名戒菸、酒、檳活動,想一次改掉壞習慣。

胡秀鳳說,四十多歲時家庭負債,壓力太大開始找朋友喝酒,夫妻倆各有酒伴,有時醉後還會與丈夫拳腳相向,雖然喝到胃潰瘍、心臟不適,還是繼續喝,報名戒酒活動後,參加老人舞蹈比賽、健走班,日子過得更充實,連媳婦返鄉過節問「要不要來一杯」都婉拒,只喝飲料與白開水,孫子看到自己的轉變都說「阿嬤你好棒!」

為減少酒精對縣民的健康造成危害,縣府組跨局處團隊,推動戒酒運動至今四年,今年參加人數共四百八十二人,超過前兩年參加人數,昨天頒獎表揚成功戒酒超過一百天者,透過戒酒手冊抒發壓力、自我檢視,還有公衛護士、警察及社工等關懷陪伴外,須定期檢測呼氣酒精濃度,四年來已成功幫助五百零一人成功戒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