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房媽紅壇上樑 上千信眾見證

六房媽土庫股竹腳寮紅壇上樑,鑼鼓喧天熱鬧滾滾。(記者廖淑玲攝)

六房媽土庫股竹腳寮紅壇上樑,鑼鼓喧天熱鬧滾滾。(記者廖淑玲攝)

2014/10/20 06:00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開基三百六十年的六房媽祖明年將駐駕土庫股竹腳寮,昨天舉行紅壇上樑儀式,冠蓋雲集,上千名信眾到場,鑼鼓喧天熱鬧滾滾。

六房媽祖為清朝順治甲午年間(一六五四年)由林氏六兄弟奉請媽祖金身隨同渡海來台墾荒,沿虎尾溪流域落腳雲林斗六、斗南、虎尾、土庫、大埤一帶,成為地方重要宗教信仰,散居六處的林氏六兄弟輪值奉祀媽祖,因而敬稱為「六房媽」,其中第六房子孫在光緒三年林內觸口遇山洪大水沖散,已遷居他處且失聯,原來六房變五房。

目前六房媽由斗六市等五個鄉鎮市、三十六個庄頭、分成五股,每年輪流奉祀,一○四年將輪到土庫股竹腳寮奉祀。「六房媽」沒有固定廟宇,居無定所卻香火鼎盛,供奉六房媽金身的臨時場所就稱為「紅壇」,每年六房媽過爐遶境慶典,是雲林縣重要宗教盛事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