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水金花石蒜 外銷名揚日本

盛開的金花石蒜。(淡水區農會提供)

盛開的金花石蒜。(淡水區農會提供)

2014/10/18 06:00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金花石蒜有優美花型、金黃花色和直長花梗,淡水區目前是國內的主要產區,民國六十年代開始量產,其中極高比例外銷日本,主要用在插花、盆景、祭祀等用途,和內銷比例約為九比一,民國八十年代則是產量最多最穩定的時期,甚至曾創下一年產銷八十五萬支的成績。淡水栽種的金花石蒜名揚日本,讓海的那端都聽見了台灣的名字!

分級包裝 冷藏空運日本

早上八點鐘,淡水區農會金花石蒜產銷班的花卉集貨包裝場裡,放眼所及都是忙碌的身影,工作人員整理著各個農友送到包裝場的金花石蒜,將每支尾端的膜層「拆襪子」除去,還要洗淨、分級。憑藉著經年累月的經驗,工作人員可以立刻分出金花石蒜的級別,切花達四十五公分以上者就屬於可外銷的等級,而外銷又再分為四個等級:S(四十五公分以上)、M(五十三公分以上)、L(五十八公分以上)、XL(六十六公分以上),分級後,十支捆一束,五束就裝盒待運出。

淡水區農會金花石蒜產銷班班長黃金福栽種金花石蒜超過卅年,他說,每年的八到十月是金花石蒜主要收成期,農友們每天上午會將切花送到集貨包裝場,準備冷藏空運到日本,已經完全開花的金花石蒜只能內銷,含苞待開的才能外銷日本,「因為要讓開花時剛好送到那邊,已經開花的不能等,送過去不好看!」

產量銳減 加減賺點年金

農友楊春金說,大部分農友都在清晨四點多就上山採收金花石蒜,割下花莖後略微整理,才送到集貨包裝場,以前的採收量很大,但是近些年來下滑不少,算是做興趣的,「加減賺點年金」。

年3萬支 85萬支成歷史

淡水金花石蒜最好的產銷量紀錄是在民國八十年代,最佳成績是一年八十五萬支,近年來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溫度偏高、雨量不穩,大大影響金花石蒜的收成量,現在年平均三萬支,不過,淡水的金花石蒜仍舊名揚日本。

【小檔案】金花石蒜

中文名稱:金花石蒜

別名:龍爪花、山金針

英文名稱:Golden Spider Lily

學名:Lycoris aurea Herb

科屬名:石蒜科石蒜屬

花期:8~10月

用途:切花、盆栽、花壇栽植

(記者李雅雯整理)

處理集貨來的金花石蒜,要拔去其尾部類似包膜的部分,被稱為「拆襪子」。(記者李雅雯攝)

處理集貨來的金花石蒜,要拔去其尾部類似包膜的部分,被稱為「拆襪子」。(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區農會金花石蒜班班長黃金福,熟練地用逾卅年的經驗將金花石蒜分級。(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區農會金花石蒜班班長黃金福,熟練地用逾卅年的經驗將金花石蒜分級。(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區農會金花石蒜班人員忙著分級,再將十支綁成一束。(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區農會金花石蒜班人員忙著分級,再將十支綁成一束。(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