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拓路就近移植 南化綠隧護樹有成

若崎腳段移植成功,南化國小前的綠隧約三年後將比照處理。(記者吳俊鋒攝)

若崎腳段移植成功,南化國小前的綠隧約三年後將比照處理。(記者吳俊鋒攝)

2014/10/04 08:00

〔記者吳俊鋒/南化報導〕南化區也有土芒果綠色隧道,曾因台廿乙線拓寬,面臨被砍除的命運,公所展現保存決心、並在學界專業協助下,採就近外擴移植的方式成功護樹,半年來很多新枝椏冒出,地方雀躍。

半年已冒新枝 明春是關鍵

區公所主任秘書柳世雄表示,綠色隧道位於台廿乙線上的南化國小路段,原兩側約有一百株土檨仔,景致宜人,是車輛進入當地時最天然的入口意象,常吸引民眾駐足、合影。

台廿乙線展開拓寬時,依照過去的經驗,路樹幾乎都被砍除,以利施工。柳世雄指出,這些土檨仔雖屬於公共造產,但經濟價值不高,很難說服政府單位多花經費移植,讓綠色隧道一度面臨生存危機。

柳世雄指出,土檨仔栽種迄今超過一甲子,居民很不捨,與地方合作爭取保留,公路總局曾文工務段於是增編預算,委由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專業評估,採存活率最高的「就近移植」方式,讓道路拓寬、自然生態可以兼顧。

崎腳段道路先拓寬,沿途的廿三株芒果樹完成斷根處理後,今年四月開始移植到外側規劃的綠帶上,目前生長狀況還不錯,公所要求存活率至少七成,否則依照合約,承包商必須補種。

附近居民也提到,為了順利移植,這廿三株土檨仔都被修剪得剩下骨幹,但這也情非得已,現在護樹成功,值得高興,至少未來有機會重現綠色隧道美景。

至於南化國小前還有約五十株的土檨仔,何時移植令各界關注。公路總局曾文工務段段長楊凱麟提到,拓寬計畫分階段展開,當地會最後才執行,因此綠色隧道的現況還可再維持三年左右。

崎腳段若成功 他處將比照

楊凱麟強調,明年春天是重要的觀察期,若崎腳段移植成功,屆時南化國小前的拓寬將複製「成功經驗」;老樹養成不易,會全力保護,希望綠色隧道可以永續。

台廿乙線崎腳段拓寬,南化綠色隧道的芒果樹就近外擴移植。(記者吳俊鋒攝)

台廿乙線崎腳段拓寬,南化綠色隧道的芒果樹就近外擴移植。(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