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條紋小鲃現蹤鹽水溪 生存現危機

在鹽水溪上游流域被發現的條紋小鲃。(記者林孟婷攝)

在鹽水溪上游流域被發現的條紋小鲃。(記者林孟婷攝)

2014/10/02 06:00

〔記者林孟婷/新市報導〕樹谷文化基金會今年投入經費建立「鹽水溪生態指標系統」計畫,除了彙整研究公部門的文獻資料外,調查團隊人員於五月起進行生物調查研究,首度在鹽水溪上游發現條紋小鲃蹤跡,但也發現其族群因為外來魚種的威脅、環境污染等問題,生存產生危機。

族群生存受外來魚種威脅

調查人員新化社區大學生態老師吳首賢表示,條紋小鲃原本分布在台灣西半部,但近年因棲地遭到破壞、河川污染及外來魚種的威脅等因素而減少,目前僅於彰化、嘉義、高雄、屏東等部分溪流上游、池沼尚有族群分布,二○一二年農委會林務局出版的「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中將條紋小鲃列為D級(接近受脅)。

吳首賢說,過去聽聞卅多年前在台南新化曾有條紋小鲃蹤影,文獻上卻無正式採集紀錄,更無人在鹽水溪流域見過其蹤跡,此次在鹽水溪四處上游河段,發現族群量很少的條紋小鲃,於是在原本的調查樣點外,追加了近二十個樣點,目前已釐清條紋小鲃在鹽水溪流域的分布狀況。

吳首賢表示,在捕獲條紋小鲃的誘籠中也同時捕獲俗稱筍殼魚的斑駁尖塘鱧,其中有一尾被捕上岸後,居然吐出二至三尾的條紋小鲃殘體,可見外來種肉食性魚類有捕食條紋小鲃的情形。

樹谷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董雅坋說,生物調查團隊擔心揭露鹽水溪流域有條紋小鲃,可能會引發野採熱潮,但所幸調查地點相當隱密難尋,也呼籲大眾愛惜生物資源勿刻意撈捕,鹽水溪上流是否能保持原本風貌、水質潔淨不受污染,也是條紋小鲃能否繼續存活繁衍的關鍵。

董雅坋表示,生物指標代表河川流域的生命力,藉由鹽水溪生物調查記錄流域的動植物種類,有助於長期追蹤鹽水溪的水質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