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師下田 梁素秋教有機耕作

淡水商工園藝科退休老師梁素秋推動永續農業,吸引在地農友轉作有機,改變了淡水區的農田生態。(記者陳韋宗攝)

淡水商工園藝科退休老師梁素秋推動永續農業,吸引在地農友轉作有機,改變了淡水區的農田生態。(記者陳韋宗攝)

2014/10/02 06: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淡水區目前是新北市發展有機農業重鎮,但過去這塊土地因休耕政策,農地生態完全失衡。淡水商工園藝科退休老師梁素秋懷著珍惜環境的信念,自己租地耕作、示範開課,教導農民轉作有機,將枯黃的焦土變成良田;她笑說:「我一個退休老師可以做,耕作大半輩子的農友當然也行!」

梁素秋和有機結緣甚早,一九九二年從研究所畢業後就到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擔任志工,也將有機概念帶入校園。梁素秋在淡水商工嘗試推廣有機栽培,受到師生認同;退休後在淡水租地耕作,也透過社區大學、公所繼續教導有機知識。

耐心養地 焦土變良田

「淡水很多休耕地,大量噴除草劑,一大片黃色焦土,根本無法耕作。」梁素秋說,過去受休耕政策影響,淡水休耕田快速增加至五百公頃,農友大量用藥把雜草噴死,也把土壤毒死了。

梁素秋說,第一年種有機蔬菜,因為除草劑毒害太嚴重,根本種不起來;農友常勸她:「老師,這樣種不行啦!」第二年開始,梁素秋重新養地,終於慢慢改變土質,並提供農友試種有機菜。「農友看到土壤變好,菜也長出來,就漸漸能接受了。」梁素秋說。

淡水與其他南部有機蔬菜產地相較,冬雨多、日照也少,並不適合蔬菜生長。但經過梁素秋與其他農友努力,現在淡水有機耕作面積達四.九六公頃,共有七個有機農戶,其中五戶靠供應新北市有機營養午餐,維持穩定收入。

「為友善大地 非個人健康」

「淡水有機農業還不成熟,但已經有了出路。」梁素秋說,淡水的休耕田仍是新北最多,但農友觀念也變很多,即使種不了有機,也會嘗試吉園圃耕作。她說:「有機並不是為了個人健康,而是友善大地;支持有機,讓有機農可以生存,整個環境也會越來越好。」

梁素秋現在身兼新北市永續農業推廣協會理事長,每週六在公所開免費的有機無毒課程。梁素秋說,淡水有機農業從無到有,看到很多人願意投入,現在最希望吸引年輕人回流,證明有機真的能夠「永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