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請求國賠難 成功比率不到1成

三芝區根德吊橋去年底斷裂造成四人受傷,當事人請求國賠,共獲賠兩百二十一萬元。(記者賴筱桐攝)

三芝區根德吊橋去年底斷裂造成四人受傷,當事人請求國賠,共獲賠兩百二十一萬元。(記者賴筱桐攝)

2014/10/02 08:00

1至8月國賠11件 全民買單324萬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今年至八月底止受理一百一十三件國家賠償案,賠償件數為十一件,金額達三百廿四萬餘元,由市庫支出、全民買單,其中單件賠償金額最高是三芝區根德吊橋斷裂,四人共獲賠兩百廿一萬多元。

今年已賠償十一件類型包括違建拆除程序不當、路面清潔不當、水溝蓋損壞、道路坑洞、活動中心大門故障、吊橋斷裂、車道警示不足與路面障礙物,權責單位涉及工務局、三重區公所、水利局、新店區公所、三芝區公所及淡水古蹟博物館。

根德吊橋斷裂 4人共賠221萬

三芝根德吊橋去年十一月無預警斷裂,造成四位民眾受傷,當下公所立即提供傷者醫療協助,事發後儘速完成國賠程序查證審核,年初鑑定報告出爐,導向環境與人為因素,矛頭指廠商防鏽認知不足,因證據明確,加上雙方達協議共識,本案順利在八月下旬完成賠償。

嘉滿興業在新北市汐止區興建加油站,未料硬體設施完成後,才發現加油站蓋在計畫道路,還沒營業就遭拆除,當事人認為汐止地政事務所土地測量出錯搞烏龍,請求國賠,經最高法院判決汐止地政所敗訴,加上市議會墊付案延宕須連本帶利,一百年賠償四千六百多萬元。

此外,兩位民眾在前往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坡道騎協力車,卻當成越野車俯衝,撞上障礙物造成摔傷,當事人認為車道警示不足請求國賠,法院判賠一萬七千多元。

據統計,一百年至一○三年止,市府每年收案數量從一百多件至兩百多件,而賠償件數平均維持十件至廿一件不等,民眾請求國賠成功比率不到一成,請求國賠難度高。

法制局行政救濟一科科長蔣天元解釋,收進來的案件有八成不符國賠要件、無因果關係,另一成是當事人舉證不足或逾期未補資料,其餘包含當事人自行撤回或協議金談不攏等。

律師詹順貴指出,請求國賠比一般訴訟多一道程序,首先須向賠償義務機關請求,若拒賠或六十天內未達協議,民眾可轉向司法途徑提起民事訴訟,此外,證明因果關係不容易,公部門願意賠償的比率偏低。

市議員陳文治認為,國賠的後續責任追究、檢討作為才是重點,國賠案很大比率與公務員疏失有關,市府不能用納稅人的公帑賠錢了事就船過水無痕,須向過失公務員求償,否則記過調職不痛不癢,「全民買單」毫無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