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松柏坑溪河床土石 比防汛道高

古坑大埔松柏坑溪河床砂石淤積比防汛道的路面還高。(記者黃淑莉攝)

古坑大埔松柏坑溪河床砂石淤積比防汛道的路面還高。(記者黃淑莉攝)

2014/10/02 08:00

雲158甲替代道 沿岸告危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雲一五八甲道路邊坡崩塌,交通中斷後,古坑鄉大埔松柏坑溪防汛道路成為主要替代道路,但松柏坑溪河床土石最近堆的比路面還高,遇雨路面即淹水,縣府考慮先清除河道土石,並設石籠強化路基。

古坑鄉朝陽村枋寮埔村民張新凱指出,雲一五八甲是村民及山峰國小學童、師生、家長必需之路,許多樟湖、草嶺村民也都借道前往斗六、古坑,但六月一場大雨,道路邊坡崩塌,松柏坑溪防汛道便成為替代道路。

不過,防汛道路路面較低,松柏坑溪床則因多年來土石堆積,從坊寮埔到大埔橋間好幾公里河段,只要下雨溪水即溢堤到路面,溪、路分不清,這兩年縣府雖將道路墊高、增設護欄,但溪床堆滿土石,山區雨勢稍大,暴漲的溪水沖刷路基,危及沿岸住戶及農田、果園。

縣議員蔡東富昨會同縣府水利處、工務處及公所工務課等單位實地會勘,公所工務課表示,松柏坑溪床砂石已堆積多年,有的河段甚至比路面高出許多,幸好今年幾次颱風影響不大,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縣府擬挖至兩側 再設石籠

水利處人員指出,要疏濬溪流砂石程序繁雜,計畫先把河道中的土石挖到兩側,再設置成石籠,強化道路路基。

至於一五八甲道路邊坡崩塌問題,工務處副處長許宏博指出,該段土石含水量飽和,只要下雨都可能再崩塌,未來如要整治邊坡,除邊坡穩定性需評估,經費也需五、六千萬元,相較之下,設置明隧道經費僅約二千五百萬元,效益、效果都較佳,傾向朝此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